市場營銷

電動車與燃油車未來的市場版圖推移
By Jeff Lee 2023-02-01 10:31

電動車與燃油車未來的市場版圖推移

在5年前,如果來談電動車市場版圖如何在2030年以前超越燃油車的話題,很可能被譏為異想天開;但在如今看來,這些推測已從虛幻變得更加真實確切。在環保議題之外,汽車傳產業與分析師們低估了人類對於科技的渴望、對於新事物的想像。智能電動車不只是顛覆了汽車產品本身的想像,帶來了更是重新定義的出行概念。

2022與2023年的全球車市走向
By Jeff Lee 2023-02-01 10:18

2022與2023年的全球車市走向

全球車市自進入21世紀第三個十年以來,即使在疫情的衝擊之下,仍然清楚可見電動車浪潮襲捲而來的大勢。雖2021與2022年的車市較2020年有所回溫,但仍難重回數年前的高峰。如今進入2023年之後,晶片短缺與戰亂所引發的經濟問題仍將抑制車市難有顯著成長,但電動車銷售滲透率仍會持續成長,快速取代燃油車,開始進入到我們週遭的日常生活當中。這短短的幾年時間,就能將百餘年內燃機的榮光遮掩,可見電動車發展靠得不僅是全世界政府對環保議題的重視與法令,而是發自於人類內心深處那顆企圖改變的種子「發芽」了⋯ 當顛覆傳統的時刻到來,也就將是新的遊戲規則改變汽車傳產業的時刻到來。

中國電動車市場的爆發性成長將引發全球傳統車廠的淘汰賽
By Jeff Lee / Mike Song 2022-12-19 09:55

中國電動車市場的爆發性成長將引發全球傳統車廠的淘汰賽

自1990年代起,國際各大車廠紛紛進駐中國市場搶食廣大商機。經過了這2、30年後,各家的營運成績差異懸殊,甚至已有車廠決定撤資離開中國市場。當然中國車市的競爭極為激烈,尤其在進入電動車時代後更是百家爭鳴,人人想分一杯羹;但這也正是考驗國際傳統車廠是否能順利轉型的最佳試煉場。唯有面對中國市場的挑戰,才能及早解決傳統車廠本身的問題,並將經驗應用在全世界其他的戰場上。

油電混合車的過渡性角色即將功成身退
By Jeff Lee 2022-12-15 10:33

油電混合車的過渡性角色即將功成身退

當談到油電混合車,大家通常都會先想到日本車。歐美等國的車廠,在這項技術的推進上始終未全力投入;尤其是歐洲車廠在2、30年前,投注大量資源研發柴油車,因而無法再分神來開發油電混合技術,是以在過去這些年來推出的hybrid車款可說是屢戰屢敗。如果說是零排放的法規在某種程度上解救了歐美車廠面對日本hybrid技術的劣勢,也是可以說得通的;但另一方面純電車的開發進程,本應是Tesla引領著歐美車廠前行,卻因各大車廠過度沉浸於燃油車時代的固有盈利模式,而讓積極規劃彎道超車的中國自主品牌趁勢崛起,以更領先的三電技術與完整的供應鏈迫使歐美車廠陷入目前進退兩難的囧境。現在日本車廠的電動化腳步雖然遲緩,但其hybrid與氫燃料電池技術仍獨步全球,手上仍有牌可打,有較多餘裕進行電動化工程;反觀歐美車廠一向自豪的內燃機技術將逐漸淪為明日黃花,可說前途堪虞。

手排車將在一般乘用車市場中絕跡
By Jeff Lee 2022-12-09 10:00

手排車將在一般乘用車市場中絕跡

在車輛於20世紀初問世之前,馬車是人類的主要交通工具。操駕馬車者對於馬車行駛的速度、方向、平穩性、與安全性,負有完全的責任。換句話說,在行駛旅程中的各種因素,全部要靠操駕者當下的精神狀態、體力、反應力、甚至情緒。之後車輛取代了馬,消除了 “被操駕工具” 的不確定因素,而且上述相關因素的變異度也開始降低。但手排系統的性能展現終究仍大都因操駕者的技術而有所不同,所以自排車出現了。現在手排車在市場上的需求性與日俱減,已有大車廠陸續提出停售時程表了。

中國自主品牌開始進軍南美洲市場
By Jeff Lee / Mike Song 2022-12-05 10:24

中國自主品牌開始進軍南美洲市場

南美洲車市一向不是各大車廠的主要銷售目標;倒是常見許多車廠在墨西哥蓋廠,以就近供應北美車市的銷售需求。現在中國自主品牌已開始直接深入南美洲核心 - 巴西,在當地設立電動車組裝廠,其企圖心之旺盛已遠勝其他傳統大廠。可以預見在5年之後,南美洲車市的領導者將不再是日德美等品牌了。

為什麼Tesla可以成為全球獲利率最高的車企?
By Jeff Lee 2022-12-05 10:08

為什麼Tesla可以成為全球獲利率最高的車企?

過去數十年來的汽車產業史中,最懂得控制成本與獲利的大概就要屬Toyota與雙B了。但從今年起,Tesla卻異軍突起,成為全球最會賺錢的車企。我們一般認知美國車廠可能在財務運作上不是頂尖,但Tesla卻完全不一樣,因為它正在跟其他車廠打一場不同面向的商業戰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