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汽車高階品牌的定義從「豪華」轉向「智能」時⋯

汽車高階品牌普遍以「豪華」這個元素來塑造車款高級的形象,車價提得高,因此獲利率也較一般平價品牌要高得多。但這個車業的準則在今年開始被打破了⋯ Tesla的獲利能力一舉超越所有主要傳統高階品牌,以更低的平均車價、更創新更智能化的產品,獲得更多高階品牌買主的青睞。今年的高階品牌級距,全年的銷量較去年恐將有相當幅度的下滑。

在傳統油車時代中,高階品牌的本質幾乎與「豪華」是畫上等號的⋯ 造型要豪華、動力要豪華、配備要豪華、用料要豪華、炫耀式的科技要豪華、連安全設計也要豪華,如此在高階定價下,才能吸引高收入買主;但當進入智能聯網電動化時代之後,汽車市場的高階買家是否仍執著於單純以豪華為設計主軸的品牌或車款呢?其實當全球經濟在持續轉型進入工業4.0的時代、規模成長迅速的中產階級成為消費主力(例:中國、東南亞等國家)、富裕階層不再被過去靠不動產或祖產致富族群所壟斷、以及環保與永續發展的理念逐步成為全人類共識時,「豪華」對於社會大眾的價值已開始降低(至少在歐美日等先進國家已是如此),高收入階層人士開始在購車的觀念上發生了改變⋯ 創新、環保、智能等元素,已成為代表高階品牌的圖騰。以ICT產業的產品開發概念將汽車設計推向了「創新」,以新能源車取代燃油車來彰顯了「環保」,再者以AI人工智慧賦予車輛更多「智能」;具備這些元素的產品,將開始改變汽車新世紀的消費價值觀⋯

  • Tesla是第一個打破燃油車品牌定位常規的先驅者。它結合了以上三種元素,對傳統高階品牌發動了一場顛覆式的商場競賽,使「豪華」在購買考慮原因中的比重開始下降。例如賓士今年前三季全球銷量為150萬台,較去年同期下跌6%,而Tesla則是90萬台,已逼近去年全年93萬台的銷量。未來3年之內,Tesla的銷量很可能會超車賓士。
  • VAG集團的Porsche、Audi兩大高階品牌,皆因集團CARIAD軟體開發公司的研發進度落後,而推遲了新款智能電動車的上市計劃,近日更在中國與新創地平線(Horizon Robotics) 合資成立新公司以加速智能化的研發工作。未來在這兩個品牌的產品上,極可能有更多中方技術的含量。
  • 日本車廠高階品牌的代表 - Lexus,已確定將在2030年全車系都有電動車款(燃油車款並賣),並從2035年起全部只賣電動車。這對於專精於hybrid與氫燃料電池車的豐田集團而言,無疑間接承認電動車的定位是高於其他新能源車的。在智能化部份,目前開發進度也與德系高階品牌一樣,落於Tesla與中國自主品牌之後。

在未來數年之後,當智能化的發展將全自駕技術帶入量產階段時,L4/L5 的自駕系統將全面滲透進入高階品牌產品線,可能將車系切分為L2 與 L4/L5兩條不同發展路線;而L4/L5車款的IVI資訊娛樂系統將成為高階品牌全力競逐的新戰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