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動駕駛

自動駕駛技術將在2030年之前穩步發展逐步落地
By Jeff Lee 2023-01-30 10:21

自動駕駛技術將在2030年之前穩步發展逐步落地

全球自駕技術的研發工作,這幾年可說是處在低谷時期;除了美中兩強,其他諸如德日韓等汽車大國,已漸被拋於競逐行列之外。自駕技術的源頭是來自於大數據,這也是美中兩強得以勉力發展維持研發能量的主因之一。在接下來的3年之內,淘汰潮勢不可免,但能挺過去並發展出小規模盈利模式的廠家,將可能在2030年迎來豐碩的成果!

上海市正領先全球 全力推動智能網聯車的應用
By Jeff Lee / Mike Song 2022-12-29 10:35

上海市正領先全球 全力推動智能網聯車的應用

全球開始積極試行Robotaxi或自駕技術的城市,有舊金山、鳳凰城、以及中國的北京、上海、重慶、深圳、⋯等等。其他諸如德英日等大國雖也有積極制定相關法規試推行L3的車款上路,但距城市道路Robotaxi的終極技術應用之路仍然遙遠。目前自駕技術顯然仍是中美兩強的對決態勢,而且上海市政府積極規劃的作為,或將在數年後成為全球城市交通智慧化的示範城。

百度的Apollo日 重燃自駕技術生機
By Jeff Lee 2022-12-26 11:36

百度的Apollo日 重燃自駕技術生機

百度的Apollo日,今年是第二屆;雖然歷史很短,但在百度多年的自駕技術經驗磨練之下,已有足堪傲視全球的實戰成果。明年百度Robotaxi的擴大運營,將是全世界自駕技術業者關注的焦點⋯ 如果順利,那將可把自駕技術落地時間往前推進一大步。

自駕技術大廠的迢迢長路
By Jeff Lee / Mike Song 2022-11-24 10:01

自駕技術大廠的迢迢長路

自駕技術的研發進程,在疫情開始後的這三年,明顯地遇到技術的瓶頸。無論是Tesla或Ford,其自駕車落地時程表一再推遲,也讓一般大眾與投資者開始失去耐心與信心。L2仍然會是未來至少5年內的市場主力,但L4/ L5的研發之路不會斷,因為技術大廠或車廠都知道,誰先能撐到終點奪標,誰就將改變戰局,主宰車市接下來的走向。

智能汽車技術的下一階段會如何發展?
By Jeff Lee 2022-10-17 12:20

智能汽車技術的下一階段會如何發展?

汽車產業的四大趨勢CASE ( 聯網、自動駕駛、乘車共享、電動車)在過去不到10年以來經全球車廠聚焦發展下,已然成型並將進入 “戰國時期”。在AI 人工智慧技術的推波助瀾下,聯網、自駕技術、智能座艙、與智慧設計及生產,皆對汽車產業造成了根本上的改變。在2030年以後,世界上將不太可能會有一款新車型,不具備任何AI 相關的技術。

小鵬的城市 NGP 是 ADAS 技術新的里程碑嗎?
By Jeff Lee / Mike Song 2022-10-14 10:19

小鵬的城市 NGP 是 ADAS 技術新的里程碑嗎?

目前的L2與L4車輛自駕化兩大技術陣營,正走在不同營運模式的過程上⋯ 前者的技術已臻成熟而全面,在各車廠推出的新車款上已相當普遍;但後者則在技術、交通法令、保險規範、消費市場接受度皆尙在磨合階段的狀況下,只能在少數城市的指定區域裡試行(例如:北京、舊金山)。身為中國新創品牌領頭羊的小鵬汽車,在L2的研發工作上領先全球,已將L2應用的全面性推到了新的高度,值得期待日後普及至各大車廠。

高通與輝達智能車技術平台的巔峰對決
By Jeff Lee 2022-10-11 09:56

高通與輝達智能車技術平台的巔峰對決

高通Qualcomm與輝達Nvidia,在未來汽車產業中將扮演極為重要的角色,甚至有可能成為科技規範的制訂者、車廠新業務營運的共同決策者(例:OTA軟體功能下載、智能座艙資訊服務、自駕車共享業務)。車廠在未來汽車世界中的角色,還能像過往與現在一樣主宰一切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