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車輛與行人突發行為 日產研發新型自動駕駛科技

《時事通信》報導,日本汽車大廠日產(Nissan)日前公開新型自動駕駛科技,希望以此新技術預防道路上車輛或行人的瞬間突發行為,降低交通事故與意外發生機率。此一新科技將在近5年完成測試、並陸續安裝至新車系統,預計到了2030年前,將成為新車標準出廠配備之一。

根據日產官方說法,這個新科技是以光學雷達(LiDAR sensor system)為基礎,利用雷達的特性,讓車輛在面臨行人突然竄出之際,能快速做出反應、避免發生碰撞而造成傷害;但新科技仍有其侷限,每次僅能應付一種危險,無法對連續突發行為做出判斷和反應。

強化新科技的效能,讓光學雷達能感應到鄰近車輛的人事物,精準判斷這些威脅的距離和動向,「我們將嘗試讓危險迴避系統能自動處理危險,並應付多元且複雜的實際道路狀態。」

除了確保新科技安全,日產也將在不同天氣狀態下進行模擬,外加降低生產成本,讓消費者更能接受和購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