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正領先全球 全力推動智能網聯車的應用

全球開始積極試行Robotaxi或自駕技術的城市,有舊金山、鳳凰城、以及中國的北京、上海、重慶、深圳、⋯等等。其他諸如德英日等大國雖也有積極制定相關法規試推行L3的車款上路,但距城市道路Robotaxi的終極技術應用之路仍然遙遠。目前自駕技術顯然仍是中美兩強的對決態勢,而且上海市政府積極規劃的作為,或將在數年後成為全球城市交通智慧化的示範城。

    在去年的10月,上海市政府頒佈了「智能網聯汽車測試與示範實施辦法」,就大都會區未來自動駕駛技術的落地之前預做準備工作。其目標設定為:在2025年,L4及以上級別的自駕車輛,可在限定區域和特定場景實現商業化運用。而在短短一年之後,市政府再度發佈了「車路協同創新應用工作實施方案(20232025年)」。同時上海嘉定區在今年9月底推出了「無人之境」自動駕駛示範體驗區;同一時間,百度Apollo自駕平台與數家自主品牌分別合作,推出的第五代自駕車款Apollo Moon(有極狐版、威馬版、與埃安版),將在嘉定區全面展開自駕出行服務,通過單車智能、監控冗餘、平行駕駛(利用5G網路將人、車、路、雲整合在一虛擬世界中,與真實交通世界平行,通過雲平台對道路數據與車輛數據進行監控,使交通更加安全與有效率)、自動駕駛運營、與車路協同等安全機制,來確保全自動駕駛的行車安全。這也是實現了自動駕駛在「大流量、高動態、高複雜度」場景應用的重大突破。截至目前為止,上海市已開放1,800公里的測試道路;而預估到了2025年,全市目標將建置智慧高速公路和智慧城市道路(含快速路)超過800公里、智慧路口超過500個。此外並將完成100個以上的智慧公共停車場。從這些規劃內容、推動現況、與近程目標來看,上海市政府全力推動自動駕駛與智能交通的決心與執行力,將把這個超級大城的交通建設與出行效率提升到另一層新的境界。

    L2以上的智能駕駛技術開始普及至每一台新推出的車款時,其實就是開始改變城市樣貌與交通狀況的最佳時機。對於台灣而言,這個時機已然來到。現在交通流量與道路網複雜度高於台灣任一城市十餘倍的上海已經開始著手進行了,台灣的交通部、經濟部、國科會(原科技部)、國發會,是否也應組成專案小組,邀請產學界,攜手合作開始選定一城市來做示範規劃?但我們需了解到,城市交通的轉型升級屬長期發展目標,如果只重視短期成效,勢必無法真正治本;唯有政府與社會各界想法一致,並達成對於願景的共識,才能真正將智能網聯技術的社會價值完全展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