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ADAS進化到全自駕之間的安全提升之路

汽車史至今長達百餘年,但對主動被動安全性的觀念則約略在二戰後才萌芽。至於ADAS的商品化應用,也不過就是近10年的事情而已。但在這10年以至於未來的10年內,將會是百餘年以來首次顛覆 “安全性” 定義的最關鍵時刻⋯ 汽車的移動過程將逐步排除人為因素,由 “即將” 更為安全可靠的AI 人工智慧與永不會疲倦的零死角感測元件接手操作車輛,安全配備的角色從輔助提升為主控,以達成減少90%以上是由人為因素造成的交通事故的目標。

    相信喜歡車的朋友們,對於ADAS這個專有名詞早已耳熟能詳。從其英文原文顧名思義,ADAS是駕駛員的輔助系統,只就人為操作時易疏漏的部份做提前警示或提升操駕安全性無論是跟車功能、車道對正、緊急剎車輔助、自動泊車等等,這些都已是目前市售車輛常見的標配了。當然這些功能在SAE自動化程度分級中,最高也就是等級2,並未真正邁入自動駕駛的境界。至於等級4與等級5的全自駕,以目前全球技術發展與驗証的進度來看,2030年可能是比較務實的落地時間點推測,甚至如要真正商品化,恐還要再加上幾年。所以在這種情況下,從現在開始的這中間10年,難道沒有比ADAS更安全的技術可以運用到量產車上嗎?

    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 Euro NCAP 2017年開始就在鼓勵車廠加裝DMS駕駛員監控系統,這個利用眼球動態追蹤軟體與紅外線攝像頭執行的功能,在駕駛昏昏欲睡時可發出警示,甚至可在緊急狀態下接手操控車輛立即停駛。在幾年前這個功能就已經開始普及了,不過現在歐盟要求自2023年起要強制標配。而另一方面,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 NHTSA早在2016年底即提案自2023年起上路的新車,都需有車對車聯網V2V功能。在這幾年以來,其實何只是DMS或是V2V,車廠與科技公司的車輛安全技術推進的速度,早已超過政府要求的規範,因為全球市場的需求大都已將安全性當作購車最重要的考慮因素,所以市場需求比任何強制規範都要來得有效。而等級4或等級5的全自駕技術,開始做了更細的分類,在未來的十年內可望依難易程度分階段實現商品化,這包括各大車廠與科技業預估幾乎可100%確定在3年內發生的等級4道路泊車、車庫泊車、與高速公路巡航,以及5年內會發生的物流業高速公路點對點的運輸。當然其中一般車輛與物流業的高速公路巡航,在技術層面也許可行,但在交通事故認定面、保險法規面、自駕系統緊急碰撞前的道德判斷標準、系統不被駭客入侵的資安防禦能力、以及自駕車輛的程式設計極易形成在同一車道上一列車隊(platooning)  等速前進的另類小型堵車狀況,這些涵蓋了法規、資安、與AI演算法技術盲點的挑戰,絕對是自駕車商品化過程當中最艱困的一段路。話雖如此,我仍然對投身在自駕系統開發多年的全球研發團隊深具信心,因為一方面過去幾年以來相關資金投入驚人,可說已無回頭路;另一方面俗話說行百里者半九十,最難突破的部份都在這最後的10%。但或許初步先從時常困擾用路人的城市道路泊車做起,待社會觀念能逐步體驗自駕科技的便利性後,整體市場氛圍將轉為殷切期盼自駕車能早日落地,此時自然在產官學界會增加足夠的動能與資源來全力突破那最後10%的重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