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與2023年的全球車市走向

全球車市自進入21世紀第三個十年以來,即使在疫情的衝擊之下,仍然清楚可見電動車浪潮襲捲而來的大勢。雖2021與2022年的車市較2020年有所回溫,但仍難重回數年前的高峰。如今進入2023年之後,晶片短缺與戰亂所引發的經濟問題仍將抑制車市難有顯著成長,但電動車銷售滲透率仍會持續成長,快速取代燃油車,開始進入到我們週遭的日常生活當中。這短短的幾年時間,就能將百餘年內燃機的榮光遮掩,可見電動車發展靠得不僅是全世界政府對環保議題的重視與法令,而是發自於人類內心深處那顆企圖改變的種子「發芽」了⋯ 當顛覆傳統的時刻到來,也就將是新的遊戲規則改變汽車傳產業的時刻到來。

     截至一月下旬為止,全球2022年的新車車市總體銷售數字尚未結算完成,但預估約在7,940萬台左右,較2021年減少1.9%。至於今年總體規模的預估,則約在8,000萬台上下100萬台的範圍內。換句話說,今年的車市不會比去年好到哪裡。不過回顧2022年的車市,有幾點值得提出來與大家分享

  • 全球電動車(亦即BEV加上PHEV) 市場規模首度突破千萬台,達到1,080萬台,年成長率達62%;其中中國在全球市場佔比高達63%
  • 印度車市首度超越日本,成為繼中美之後的全球汽車市場第三大國家;而且可以預期在中產階級人口快速增長的印度,其車市成長幅度將會比照十年前的中國,超越美國車市也是時間早晚的事而已。
  • 歐美等地的整體車市成長停滯。但不一樣的是,美國因充電設施佈建緩慢,電動車滲透率仍偏低(約僅6%);而歐洲電動車的銷售因政府激勵措施而欣欣向榮。
  • 電動車品牌如雨後春筍般陸續崛起,但仍其中仍以BYD的品牌重生堪稱傳奇;自其在去年三月停售燃油車款,全力專攻電動車款後,銷量即呈一路狂飆之勢,全年合計賣了186萬台車,但這恐只是其制霸全球電動車市場的第一步而已。我認為今年BYD光只是在中國市場,就極可能破300萬台大關,加上其近兩年來的全球市場積極佈局(歐、日、東南亞、與南美洲),全年全球銷售量的可能數字,是否真如所傳其公司內部所訂的挑戰目標:400萬台呢?!假使真的達成,則BYD將寫下百餘年汽車史以來最輝煌的一頁 以短短三年的時間從一個毫不起眼的中國自主品牌轉型成功,以電動車款打入全球前十大車企,甚而將高居第8名(如果以2021年的數據來做參考)。
  • 一身光環霸佔全球電動車舞台數年的Tesla,已在2022年開始退居BYD之後,且落後的差距逐月拉大。值此激烈競爭環境,且各Giga Factory的擴產又已陸續完成的庫存銷售壓力下,Tesla於是在去年底再次啟動降價措施,以其技術力的優勢與較高毛利率的本錢反攻市佔率。因此,今年開始勢將引發一些體質不佳的電動車新創淘汰潮,電動車產業供應鏈穩定與否的重要性將不言可喻。
  • 電動車銷量佔比過半的時間表將提前至2030年甚至更早來到(之前絕大多數車廠預估2030年的全球電動車銷售佔比為40%)。這個最新的時間表,將對全球傳統車企造成極大的挑戰。以此看來,從20232030年的全球電動車銷量滲透率的年複合成長率(CAGR),將會落在20%24%之間,但我想接下來幾年的成長幅度應遠不只於此,更直白地說,傳統大車廠每遲一年推出全新電動車款產品,就將自動喪失平均約5%的商機(電動車在2022年的全球滲透率是13.6%)。

    全球車市除了在電動化的轉型,引發革命性的浪潮之外,「智能化」也是另一股不可逆的趨勢 智能座艙、L2+的智能輔助駕駛、甚至人機介面的語音互動,都將是2023年車企間較勁的重要戲碼。而過往車企奉「豪華」為產品加值的觀念已漸漸隨著AI技術的深化而逐漸降低其重要性;汽車產業的未來20年將以AI 與能源(電池)的技術演進為核心,進行本質上的改造,成為所有使用者(無論是年輕人、老年人、駕車技術純熟者、或是初學者)皆可等值享受與使用的全新出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