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科技賽道上必須認識的新參賽者 - 集度汽車

在上個月發表了概念車之後,百度全力推動的集度汽車,將在秋季正式推出量產車款的限定版。無論其銷售成績會如何,這絕對是全世界第一個由科技業(百度)與汽車業(吉利)通力合作的產品,代表兩大產業攜手進入汽車新科技時代的開端,後續值得持續關注。

   在去年3月,科技巨擘百度與大陸自主品牌吉利合組了智能汽車公司 - 集度 JIDU。公司的營運將由百度主導,吉利則提供其電動車平台SEA浩瀚智能架構,做為新車款研發的基礎。隨後在去年底,高通Qualcomm加入了集度的智能座艙研發團隊,以其第4代的Snapdragon 座艙平台,進一步強化全車整體技術力。接下來就是在上個月,集度在百度元宇宙平台 “希壤XiRang” 舉行了首場品牌發表會Roboday,並發表了概念車JIDU ROBO-01。從這台充滿機器人設計氛圍的概念車來看,包括了主動可調整式設計、立體視覺屏幕、AI像素頭燈、智能神經網絡JET ( JIDU Evolving Technology)、智能座艙、與支持全自駕功能的頂級算力晶片等等,我們可將其歸類成三大基因 未來感、機器人化、與環境互動。

  • 未來感。外觀與內裝設計、屏幕與人機界面操作、實體控制鍵與把手幾乎全部改以語音控制,深具科技未來感。
  • 機器人化。隨車速而主動調整改變風壓的可變式尾翼、自動升降式光達、可摺疊收納式方向盤、定位與聯網訊號不佳時的系統與乘員仍可語音互動。當然,百度的Apollo自駕系統與環車感知元件將用以提供自駕解決方案。
  • 與環境互動。以智能語音及燈語,來由乘客與行車週遭環境的人車做互動溝通。

     以上的這些巧思或設計理念,其實大都在其他品牌的概念車上也看到過,但最關鍵的技術是其採用了NvidiaOrin X 高演算力雙晶片,以及高冗餘度 Redundancy)的感測元件配置,號稱可實現高速、城市、與泊車三種場域融通的全自駕實用需求。另一個有趣的設計就是放在引擎蓋” ( 這台車是電動車,用此詞彙是為了便於大家理解)上的自動升降式光達;不像Waymo與其他自駕技術公司,這台車硬是把光達的位置從車頂移至引擎蓋,同時解決了風阻、車高、美觀度等問題。至於其視角是否比在車頂位置的涵蓋範圍更完整,實有待驗證。

     總體而言,集度汽車在百度Apollo自駕系統歷經2000餘萬公里的路試數據累積下,其技術等級自是列名全球前段班。但這台概念車如依集度所言,量產化車款具有90%的相似度的話,其製造成本與座艙功能操作實用性將是最大的挑戰。更重要的是,在大陸因政策因素不允許製作高精地圖的狀況下,其自駕系統的定位比對程序必須大都要靠接收即時感測資訊融合來取代,這個冗餘度是否能支持執行等級4以上的全自駕運行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