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市場專屬版本車款開發模式將在汽車新世紀被賦予全新的意義

大陸的汽車市場廣大,而且消費者屬性與需求分佈廣泛,品牌眾多競爭激烈,已是全球最具指標性的單一市場。在此銷售商機很多,但需求變化也快,可以在最近短短的2年內急速拉升對新能源車的需求量,並大幅降低對燃油車的購買意願。過去國際品牌在燃油車市場專門設計符合大陸市場需求的產品,並且頗具成效;接下來在汽車新科技時代裡,從產品設計的架構面上進行根本上的改革後,車廠已不再需要 “專門” 來為大陸市場增添太多研發資源了,而是應調整腳步,從電動車的各個不同使用需求面來做全品牌產品線組合為前提,再做技術面的細部推進。否則以機動性不足的國際大廠來看,過往 “專屬版” 的老舊產品策略將無法在充滿變化與客製概念的汽車新時代裡發揮同樣的功用。

在中國的國際品牌,在跟大陸車廠合資生產車款時,常常會開發專屬於大陸本土市場的 “衍生車款,最常見的做法就是車身加長版。而即使是最以自身工藝技術自傲的德國品牌,也不例外地特別開發專屬版本來討好大陸消費者。不過這些大陸專屬版幾乎都不會出口外銷至其他市場,以免混淆其母公司的全球產品戰略佈局。這樣維持多年的傳統,已逐漸將中國形成一個迥異於全世界各地的半封閉汽車市場。但是在2030年之後,甚至到了絕大部份市售新車都是電動車的2040年時,這種專屬版的觀念很可能將普遍運用於全世界,而且其豐富多元性更將遠超你我既有的常識之外。

未來的汽車,在三電系統加上自駕技術與聯網功能的新科技基礎之上,以全車集中化的區域導向式(vehicle-centralized, zone-oriented ) EE架構(Electrical/ Electronic Architecture)完全將所有ECU的功能都能獨立透過OTA下載更新。以這樣劃時代的架構概念,開發新車款已成為更便捷更富有彈性的工作;也就是說,各個市場都可在同一個平台上自由發揮設計符合該市場需求的新產品。屆時各品牌的產品,除了車身造型與組裝品質,其他在實際功能與性能上的差異度將依客製化程度而定,我們在展間所看的紙本型錄或電子型錄也將不具太多參考價值。所以車廠要較勁的項目將會延伸到更廣泛層面的移動服務MaaS Mobility as a Service; 或稱交通行動服務)上 在整個移動生態系統之中,車廠、服務業者、車輛使用者(未必是車輛擁有者),要如何各取所需,順利轉型至更具永續性的交通模式,這將是車廠下一個非屬技術性,但卻是充滿更多不確定性的大挑戰。汽車新科技的發展,將徹底顛覆現在汽車市場的遊戲規則;汽車這個產品的精髓,將不再是有形的車身或動力系統,而是無形的AI演算能力、雲端運算支援升級功能、與消費者互動界面設計的移動服務。大陸存在多年的中國專屬版車款產品策略,將在全球各個區域都能進行類似的差異化工程,而車廠也將無法獨力完成所有核心技術工作,必須藉由與科技大廠的合作才能維持產品與服務的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