咆哮的二十年代

從汽車業與這幾個趨勢的連結性看來,2020年代有太多的議題與問題待議定待克服。想要如同百年前的市場「咆哮」,業績欣欣向榮,除非有某特定區域(像過去20年來的大陸一樣)的車市需求爆發性的成長,不然這十年應反而是淘汰與新生、轉型與整合的過程。從2030年代開始,汽車業將會有一番新面貌、新品牌、新營運模式、與新世代科技的產品。到了那個時候,或許會有較大的機會重拾榮景吧!

    100年前的1920年代,老美稱之為咆哮的二十年代( The Roaring 20s )。在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 )剛結束後,接下來這10年是美國經濟大爆發,確立為世界首強的關鍵時刻;尤其是城市交通開始有了現代化的交通號誌,而Ford汽車公司的量產水準提升並有效壓低製造成本,讓汽車能真正普及到一般家庭。因為汽車數量的爆增,也直接促使美國政府開始大量興建高速公路,這又進一步刺激了汽車銷量的上升。簡單來說,1920年代是世界汽車史的第一個黃金期,也成為接下來的汽車業發展強勁的動力來源。現在來到100年後的此時此刻,2020年代一開頭就先碰到百年空前的疫情與隨之而來的經濟大衰退。接下來的十年,全球汽車業有可能再次如同百年前般的「咆哮」嗎?

人類生活在未來數十年內,可概括以四大趨勢來檢視 都市化、永續性、個人化、數位化;而我來看未來汽車業的發展,也勢必需融入這些大趨勢,再順勢做轉型

- 都市化。雖然疫情有將人口居住地帶往郊區甚或更偏遠地區的充份理由,但經濟發展與生活便利的考量,勢必讓都會人口比例繼續上升,全球超級城市的數量會越來越多;因此城市空間的運用,立體化的考量,以及交通流暢性與汽車使用率( 減少車輛停放在停車場的時間),都將成為日後城市規劃的重大議題。

- 永續性。物品材質再生、環保、各種污染排放的降低,將是人類與地球世代共處的首要任務。車輛的製造材料、生產過程、使用時的污染排放、與廢車回收再生,都將是全球政府與環保團體推動更嚴苛標準法案的標的物。所以不只是新能源車的開發,汽車環保材料研發與回收再生都將成為新顯學。

- 個人化。百年前的汽車業因標準化大量生產而興盛;百年後的汽車業因自我意識抬頭加上疫情的推波助瀾,而必須朝向客製化、個性化、符合個人生活作息需求的交通工具做研發。5G(或6G?)下載與調整駕車模式、AI車輛操作自我學習、產品生產模組化再過個20年,到時如果每一台自駕車都具有車主的獨特開車習性時,大家也不要感到奇怪!

- 數位化。人類的生活早已在二戰之後的這幾十年間,在各個層面加速地邁向數位化。自駕車的演算法、車輛行進週遭環境感測資訊融合、物件連線資料顯示(擴增實境)、電動車電池的能源管理系統、資訊娛樂系統( infotainment ) 的整合顯示、以至於生產線因客製化而日趨複雜零件料架所需的 無線電波辨識碼 RFID等等,這些在產品與生產過程中所需的數位化專業知識,已逐步將汽車業轉變成了科技業( 至少數位資訊的成份已超過一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