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5年之後的汽車品牌經銷商營運模式

在未來的汽車業營運模式中,「車廠-總代理-經銷商」的傳統操作將會因智能電動車的到來,而造成獲利模式改變,並進而削弱經銷商在消費者心目中的份量。車廠/ 總代理與車主的互動關係將愈來愈密切,且多會透過OTA下載功能與資訊娛樂系統,進行單向或雙向的即時溝通,避免重要訊息透過經銷商再做傳遞的誤差與時效性。而品牌經銷商如何進行轉型,這將是各大總代理另一個重要的課題。

 大家都知道,全世界各地在過去幾年紛紛就汽車碳排放標準制定了零排放」的時間表。也就是說,最後終將走向新車全部都是純電車的新時代。以地區來看,歐盟與美國加州已直接表明自2035年起的新車都要零排放,而其他地區也都朝此方向檢討中。至於談到品牌,則時間表就更為明確了

  • 賓士、Jaguar 2025年起推出的新車款皆為純電車。
  • Audi2026年起的新車款皆為純電車,2033年起全車系100%純電車。
  • 2030年純電車佔全品牌銷售比例,Volvo 100%Lexus 在歐美中等地100%Porsche 80%VW/ BMW/ Nissan 50%Stellantis集團在歐洲100%/ 在美國50%Toyota 33%
  • GM2035年銷售100%為純電車。

      上述這些品牌在現今的合計銷量佔了全球絕大部份比例,而在台灣車市也超過了一半;且可以清楚看到,大都直接設定2030年甚至更早的時間轉型成電動車為主的產品線。至於在台灣,國發會在2個月前發佈淨零碳排的時間表,其中對純電車銷售佔比的期望值是2030 30%2035 60%,與2040 100%。整體而言,2030年是個關鍵點,而到了2035年時,許多在2030年之後掛牌的燃油車也將陸續過了保固期,繼而離開品牌經銷商的保養廠。同一時間,純電車銷售佔比也將超過市場一半,且自駕汽車的商品化也早已成熟落地數年。這樣的狀況,勢必導致品牌經銷商營運模式的大變革,而且我相信這個質變將從2025年開始就會浮現。

      在台灣,一個新建且具完整功能汽車經銷據點的投資金額,從10年前的5000萬~2億,增加到現今的1億~5億(一般概估值,不計土地取得成本)。攤提時間通常分為建物10年、設備8年、與裝潢5年。在這樣的鉅額攤提費用下,如再加上土地租金與人事、營運等費用,就算繼續賣燃油車下去,其獲利空間都已大幅壓縮,況論在10年後的電動車世界!? 我建議其實現在所有品牌經銷商如計劃要在未來繼續投資蓋新據點,應該要思考幾件事

  • 保養廠/鈑烤廠 業績將自2026年起逐步下降,並在2030年掉至現在的70%,到了2035年將剩下50%不到。
  • 新車銷售毛利率持平或略為下降,但平均車價會隨智能電動化時代來臨而逐漸上升。
  • 凡是要蓋大型展示間的都要小心謹慎。
  • 試乘車的靈活運用與後續處理轉售,會是客戶滿意度與現金流的重點。
  • 快速充電樁是必要的配置,無論是為自己的車主、或是他牌的車主。
  • 培養數位行銷人才與汽車科技產品解說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