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五月份台灣車市掛牌數字分析

總市場整體大勢 : 本月份持續第一季與上個月的下跌趨勢,總市場掛牌數來到了30,924台,差一點過不了3萬台大關。較上月或去年五月的數字分別下滑了12.3%或10.1%,累計今年前五個月掛牌170,525台,較去年掉了整整12.0%。雖然在第二季的跌勢較第一季趨緩一點,但正如我在上個月底的分析一般,今年全年的市場預估不容樂觀,無論是晶片短缺或是大陸封城造成國產車零件供應鏈斷鏈等各種問題,上半年的整體車市必將較去年下跌10%以上。再用去年上半年銷量佔全年49.3%的比例來推論,上半年的表現將對全年的銷量 (年初各大車廠普遍預估全年有相當於去年45萬台的水準) 已影響達5%的程度。此外,上海封城兩個月造成的供應鏈問題絕無法在接下來一、兩個月之內完全解決, 還有全球晶片供應也必須如之前預估的在第三季之後逐漸恢復正常的前提下,下半年的市場能否與去年同期持平尚待觀察。總的來看,在目前時間點對全年市場的預估,我認為必須先行下修至42.5萬台以下。

品牌市佔率 :

各品牌在本月的市佔率態勢無太大變化,除Toyota/Lexus 因供貨問題略掉至33.0% (其在前五個月累計市佔率高達36.0%),中華三菱維持在10.5%的水準之外,Honda、Ford、賓士、Nissan的數字皆在5%~6%伯仲之間。而在本月車源大量到港的Tesla,市佔率衝到了5.4%,只比排名第五的賓士少19台。如果看前五個月累計,則Tesla的市佔率為2.3%,銷量較去年同期大幅飆升71.0%,也是在所有主要品牌中與Hyundai是唯二成長的品牌 ( Hyundai成長12.0% )。

國產車與進口車 (重車不計) 比較 :

國產車與進口車在本月銷售佔比為52.9% vs. 47.1%,而前五個月累計則為55.8% vs. 44.2%。在本月國產車的銷售相對疲軟,與前四個月的狀況剛好相反。當然,當市佔率超過1/3的Toyota供銷體系有所調整時,勢將影響大盤走向。而國產車零件供應鏈的問題如未在短期內改善,則這個比例可能會維持數個月, 那麼在第三季末來臨時,國產車累計佔比很可能會降到55%以下 ( 去年全年為55.1%, 也是最近數年來的新高 )。

銷量表現突出的車款 :

即使常勝軍Toyota在本月各車款銷量普遍較上個月下滑,但Altis仍有1,180台,Corolla Cross 2,526台,與RAV-4的 1,254台。此外Honda CR-V也有1,158台的亮眼表現。另外在小型貨車的對決上,老牌冠軍中華三菱的Veryca在本月略勝一籌,以877台小勝Toyota Town Ace的836台。

純電車市場 :

在上個月渡過交車空窗期後,本月Tesla Model 交車數達1,655台,在此市場區間的市佔率達90%,而在前五個月累計交車3,954台。而Tesla在去年全年合計掛牌5,621台,今年全年要破此數字可說輕而易舉,只是看其國外供貨的狀況來決定其最後的成績了。至於其他品牌全部加起來不到200台,而眾所矚目的Toyota BZ4X在上市的本月交車數為34台,同樣是受限於車源之故。至於高價的Porsche Taycan 則交車71台,表現突出,可見電動車市場充滿了無限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