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豐田章男說EV頂多佔比30%全球市場談起

時序進入2024年後,電動車市場吹起了陣陣的逆風。雖在2023年11月30日到12月13日於杜拜舉行的COP28(第28屆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中,轉型脫離石化燃料、加速推動再生能源均已確認並納入正式文字協議中,但實際在汽車市場上,象徵環保的電動車卻利空頻傳,包含Tesla因去年(2023)第四季降價及Cybertruck量產遙遙無期,導致財報令人失望。Ford也因電動車事業虧損而陸續削減電動車產量,GM也宣布放棄在2024年中生產40萬輛電動車的目標。

另一方面,Toyota集團在2023年銷售達成1,123.3萬輛,創下了歷史新高,其中電動車加燃料電池車(EV+FCEV)的銷量不到11萬輛,僅佔體銷量約1%,但在2月初公布的2023年4~12月的財報中,卻創下了淨利3.95兆日圓歷史紀錄,預計在2024年3月底達成獲利4.5兆日圓的年度紀錄(日本企業一般會計年度結算日為3月底),使得Toyota集團將成為日本首家年度獲利突破4兆日圓的企業。

以傳統燃油車為銷售大宗的Toyota集團所創下的佳績而言,也難怪豐田章男會長在自家生產系統的講座中,明確說出以下的論調:「無論純電車有多大進步,最終市佔率也只有 30% 」。豐田章男甚至還補充:「我認為內燃機汽車肯定會繼續保存下去。」這樣的說法除了彰顯了豐田章男個人對於內燃機引擎的熱愛,對於Toyota集團整體的電動車佈局到底會造成多大的影響?這還有待密切觀察。雖然,這個說法和COP28的結論協議背道而馳,是否能經得起考驗就需要時間進一步證明。

美國總統拜登最近動用否決權,否決參議院以微弱多數通過(50:48)的停止補助電動車充電樁法案(38號聯合決議),此點也值得注意。據說,國會承受來自於勢力龐大的傳統汽車、石油業者及傳統煤炭…等團體遊說,進而影響了電動車的相關補助政策,媒體甚至還曝光了Toyota在2023年支出了619萬美元在政治獻金,相對地,只生產純電車的Tesla則只提供113萬美元。由此可見,在能源轉型的道路上,既有的利益團體會如何透過渾身解數,來確保自身利益而無視於趨勢的走向。

筆者認為,汽車產業往電動車轉型已經是不可逆的方向,現在這些傳統業者要的其實就是更多的時間以及更好的緩衝方案,現在的營運模式希望能拖多久是多久。這也讓筆者想起了汽車剛發明的時候,英國與美國都曾經通過被後人稱為所謂的《紅旗法案》,法案的內容大意為要求要有一名揮舞紅色旗幟或是手持提燈的人員,徒步行走在自走車輛的前方,用來警示車輛附近的行人與旁觀者。而其中主要原因其實是為了保護當年的養馬、馬車、馬伕…等產業。當這些既得利益者看到汽車要取代馬車的時候,第一個反應就是排斥加抗拒,施壓政府要求管制,但市場競爭及創新事物不斷出現的趨勢是不可阻擋的,而更殘酷的事實是:如果一個原來勇於改革以取得進展的企業,最後安於現狀甚至訕笑不斷更創新的新創企業時,結果就是原來靠創新崛起的主流企業,遲早也要被後起之秀所取代。歷史斑斑可考,經營者的眼光及視野決定了企業的成敗,這是筆者不必贅述的事實。

接下來,筆者將用2023年實際的銷售結果,以及專業機構的預測向大家分享目前純電車在各個市場的進程,以提供各位去檢視豐田章男會長所言:「30%的市佔率將是純電車的天花板。」是否合理?

首先從全球的汽車銷售趨勢而言,根據市場研究機構《Rho Motion》在1月中旬在《路透社》採訪中,公布的全球2023年的純電車總銷售量為950萬輛來看,比2022年成長約31%,Rho Motion並且預估2024年的純電車銷售成長率介於25%~30%之間,也就是今年純電車銷量將在1,190到1,235萬輛左右。

另外,根據《EV volumes》於2023年11月下旬在所發表2023年到2035年的純電車銷售預測中,我們可以發現它估計全球2023年的純電車銷售量約1,000萬輛(佔有率為11%),並在2024年成長為1.300萬輛(佔有率為14%),並在2028年時達到3100萬輛(佔有率30.1%),依此預測來看,2028年將打破豐田章男所言的30%純電車天花板。

這個預估筆者認為算是偏向保守的,我們也可以讓每年純電車實際的銷售結果來印證這一切。根據2023年幾個主要市場的純電車銷售實績觀之,中國市場總共銷售611.3萬輛(CPCA乘聯會公布值)、美國市場則銷售了118.9萬輛(Kelly Blue Book公布值)、歐洲市場(含英國…等非歐盟國家)則銷售了201.9萬輛(根據ACEA歐洲汽車製造協會公布值),再加上韓國的16.2萬輛(韓國國土交通部公布值),以及日本的8.8萬輛(Japan Automobile Dealers Association與Japan Light Motor Vehicle and Motorcycle Association公布值),還有台灣的2.4萬輛。這6個市場在2023年的純電動車銷量就已經達到了960萬輛之譜,因此可以得知2023年的純電車市場總量應該超過1,000萬輛無誤。

Toyota集團雖然2023年在全球銷售超過了1,123萬輛汽車而稱霸世界,但是純電車+燃料電池車僅銷售了約11萬輛,隨著全球純電車數量的快速擴張及化石燃料的逐漸退場,我們可以預見Toyota集團若堅持豐田章男上述的觀點來投入產品開發的資源配比,在5年之後,是否能夠繼續稱霸全球車壇,無疑將是一個大問號!

文末,筆者也要跟大家分享最近2年全球電動車主的用車體驗感受調查,當中所顯現出市場的實際狀況值得參考。根據美國市場調查機《JD POWER》在2022年公佈的美國電動車主調查報告中顯示:純電車車主不再願意轉用燃油車。主管汽車部門的布倫特·格魯伯(Brent Gruber)表示:「我們從研究中得知,許多消費者在考慮購買電動車時,都對續航里程和汽車充電…等方面感到擔憂。然而,一旦購買了純電車,人們就會非常上癮。」而另一個研究機構《Plug In America》所做的《2023 EV DRIVER SURVEY》中也顯示:電動車車主對於下一台願意及加非常願意繼續購買電動車的比例高達九成。接著,《S&P Global Mobility》的去年10月公布的市調,電動車龍頭 Tesla 的車主有高達 76.7% 下一輛車仍會選購電動車,而《Shell Recharge Solution》在2022年針對歐洲5個主要市場(英、法、德、比、荷)的將近1.5萬名電動車主所進行的調查中,也得出76%的車主下一台車仍然要買電動車(相對於2021年的比例僅為62%)。由以上資訊我們可以得知,過去10多年全球累積近3,000萬輛電動車車主,他們擁有電動車後的體驗,就是純電車的駕馭感受是很難讓他們回頭去購買燃油車的。

如此明顯的典範轉移,加上目前與燃油車幾乎同價的純電車逐一問市,輔以政策上化石燃料逐漸退場的政策,這些趨勢之下,讀者還會認為30%是純電車的天花板嗎?

作者簡介-Kenny Liu 劉宸志(金豊)

1988年在成大航太系畢業,當了兩年空軍機工長之後,就在1990年7月開始進入汽車產業服務直到現在,從一開始在達亞汽車擔任服務工程師,並曾在服務廠現場擔任技師三個月,接著在羽田機械擔任Peugeot/Daihatsu產品專員,1992年3月至慶眾汽車VW T4擔任行銷及通路專員,1994年2月到台灣通用汽車(GMT)擔任地區經理,1998年9月到福特六和汽車擔任營銷及服務/零件各部門主管,2019年5月福特六和退休後自當年8月擔任JLR Taiwan經銷商營銷及服務主管及人員的專任顧問講師,並於2021年4月應聘擔任SUZUKI億和汽車公司總經理職務到2022年4月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