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源共享、車輛共乘、與隨叫隨停服務

台灣的都會化程度高,人口稠密,是實現移動服務的最適地點。依照自駕技術的發展進程,我認為本文所述交通型態在台灣發生的時間點應在2030至2035年間。當這項劃時代技術一旦開始體現在理想中的藍圖時,用車觀念的改變將會襲捲汽車業並且重塑城市樣貌。

標題的三個用車模式的英文依序叫做 Car sharing(CS )、Ride sharing ( RS )、以及 Ride hailing ( RH )。這些共享用車模式的共同點就是不再買自用車,而以手機的APP去達成自用車所有可以達到的交通功能。

當這些用車模式結合了全自動駕駛車之後,未來普羅大眾的個人交通型態會是這個樣子的⋯

- 上班族早上出門時,首先用手機查看附近是否有CS自駕車;如果要等待CS的時間太長,則改搭RH ( 或可稱為Robo-Taxi ),但費用會較高一些。

- 學生早上出門去學校時,因目的地跟鄰近同校生一致,則可選坐RS,沿途分幾站上車,又便宜又方便。

- 老人家早上出門去醫院看病,可選擇CS或RS。

- 出差或出門辦事者,需在短時間內移動至許多個地點,因為有時間的壓力,以採長租用時間的CS較適合。而RH因費用較高而非優先選項。

- 同一時間在一小區域內有大量用車需求的狀況下( 例如:辦公大樓或工廠下班時、學校下課時、演唱會或球賽結束時 ),以RS為主的自駕車路徑規劃此時發揮最大效能,將要到相鄰目的地的搭乘者快速篩選併做一台車,並以最佳路徑行進,將乘客依序送抵目的地。

這樣只需原有自用車1/2甚或1/3數量的RS自駕車隊,即可將用車的急迫需求在短時間內緩解,塞車的狀況也因車輛數減少而減輕。

- 假日全家出遊、遊樂區用車以CS為最適合選項。

這些模式並非新鮮玩意兒,而是早在現今生活中存在;只是因為結合了自動駕駛,讓「移動成為服務」( Mobility-as-a-Service,MaaS ) 不再只是概念,而成為徹底改變未來交通型態的中心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