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車展揭櫫全球汽車新紀元的大方向

這些年來,美國 Las Vegas 每年年初舉辦的 CES 消費性電子展,逐漸成為全球汽車新科技的展演主場地,甚至不少車廠也視其為更具代表性意義的 “車展” 而紛紛棄傳統車展而來此發表新產品。但就在這個月久未舉辦的上海車展盛大登場了;以中國汽車產業近年來驚人發展轉型進入智能電動車時代的技術成果,足以將此次車展一步拉升至前所未見的高度與廣度,也正式宣告世人⋯ 汽車新世紀已然來臨!

    睽違3年後,全球車壇矚目的上海車展在本月重新登場。過去數十年來,全世界一向有公認的幾個最具影響力的車展,例如日內瓦車展、法蘭克福車展、東京車展、底特律車展等等皆是;但自進入21世紀之後,中國汽車產業與車市的蓬勃發展,早以令其他國家或地區難以望其項背。而其中的上海車展與北京車展更是重中之重,全球車企也紛紛將其重量級車款的首發放在這兩個車展上進行。而這幾年因疫情關係各大車展皆停辦,再加上新能源車的銷量在中國市場領跑全球下直線上升,所以此次上海車展恢復舉辦當然是萬眾期待,且絕對不同於以往的傳統車展,必然將會就汽車未來十年發展的大趨勢提出明確的走向。這次車展的主題是:擁抱汽車行業新時代。簡而言之,展覽內容是以車輛電動化為基礎,進一步追求更高階更多元的智能化技術亮點,並搭起新時代汽車產業鏈的交流合作平台,以期構建出以科技創新為核心驅動力的汽車產業生態圈;車展不再只是展示新車款,而是將本非傳統車廠供應鏈的ICT產業盡皆納入,尋求更多汽車新科技揮灑的想像空間。

    這次除全世界Tier one 的一線供應大廠(例如:Bosch、日本電裝、Valeo⋯ )無一缺席之外,其他諸如電池、汽車高階晶片、雷達、ADAS、車聯網、高精地圖、自動駕駛解決方案等知名製造供應商,皆積極參展尋求商機;也就是說,這次的車展不只是面對消費者,更是跨行業之間的最佳商機尋求平台。這與今年第四季即將恢復舉辦但自 “東京車展” 更名為 “日本移動展” ( Japan Mobility Show )的展覽目標可說不謀而合;如果我們再單純地將其認知為 “車展”,其實已太過於狹隘了。當然在這次的上海車展中,”新車款” 的發表不免俗地仍是焦點所在⋯ 主辦單位號稱總共有150台全新車款在展覽期間首次發表;當然其中有許多是屬於中國自主品牌的車款,如以國際化的觀點來審視算是有一點灌水,但再來看看國際合資品牌,其實也有不少重量級產品在媒體日舉行首發活動。無論是BEV或PHEV,幾乎所有品牌皆有端出 “解答”,不過技術含金量仍然有相當的高低落差;中國自主品牌或新創品牌的三電技術整合能力與自行研發能力皆已普遍在歐美日等傳統車企之上,一方面是其龐大內需市場激出了研發能量,另一方面中國本身的新科技供應鏈更為完整與具十足的成本競爭力,是以對這些車廠的新車款研發能持續推波助瀾,加速車款推出的進程。其中華為、小米、百度等科技業巨擘投入造車的舉動,更是引爆智能化激烈競逐的浪潮⋯ 智駕升級至自動駕駛、智能座艙的個人化場景定義(例如:辦公、旅行、影音娛樂⋯ )、甚至是ChatGPT運用至智能語音對話,皆將推升駕乘體驗至更高的領域。從另一方面來看,歐美日等傳統汽車強國在汽車新科技水平上已明顯落居下風,其中日本更是在新能源車的開發工作上被拉開差距;目前這些車廠能推上市場的產品大都屬於短期對策,必須靠原本所累積數十年的品牌力來穩住市場銷售佔比,而真正能趕上進度的長期解決方案,恐皆需等到2025年之後。從車展所展示的新車款來看,這個現象相當明顯,但時間與市場的變化是不等人的,品牌力也必須要靠新車款的產品力支撐,否則只是隨著時間而不斷消耗殆盡。

    上海車展的恢復舉辦,明白展現出這兩三年汽車技術發展的巨大變化,過去車廠產品的勝利方程式在現在與未來都已不再適用,主觀定義的品牌力會隨著新時代客觀定義的產品力開始產生質變。車企的單打獨鬥會愈來愈難生存,技術結盟或合資才能加緊腳步追上領先群。接下來全世界的重要車展都會陸續登場,新科技對各大車廠的衝擊效應將會迅速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