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環保署最嚴苛的排氣法規將加速汽車電動化的腳步

今年第一季美國車市的電動車滲透率為7.2%,已創下歷史新高;但相較於同一時期中國大陸市場的34.6%,顯然有如天壤之別。日前美國環保署EPA對車廠排氣總量立下極為嚴苛的五年期遞減條款,勢將加速美國汽車產業與車市的電動化腳步。不僅如此,這對電動車研發進度落後的日本與德國車廠也將造成其中期計劃更為重大的影響。

    在日前美國環保署EPA就2027~2032年推出的新車款,立案了有史以來最嚴苛的排氣法規⋯ 在這5年之間,車廠平均每年CO2減排量要達到13%;較2026年的總排放量,在2032年需下降56%。EPA以這樣的規範來推估全美國BEV的銷售市場滲透率,從去年的5.6%,將會逐年快速上升,預計2029年就會突破五成,來到55%;到了2032年,則會達到67%,也就是到時候每3台新車,就會有2台是BEV。而這些分析數據,尚未包括PHEV。如同我在數月前的文章中所推測的一般,我認為在中國這兩年領跑全球電動車產業的狂潮下,其他主要市場必然有所回應,甚至將極可能在2028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就會超過燃油車;現在美國環保署領先各州政府對車廠立下更嚴苛的排氣法規,無疑將迫使在地的各車廠加速電動化的腳步,放棄對燃油車動力系統持續進行不具成本效益的研發投資。EPA的這個舉動,與去年11月歐盟祭出七期排氣標準的用意一致,目的就是要車廠提前全力轉向電動車的研發,不需再浪費時間在燃油車款的油耗與排污改善上了。美國各車廠對此反應正反意見皆有,但對於目前市佔率最高的美國與日本品牌絕對是攸關未來10年發展的關鍵法令;而正巧美國與日本車廠的電動車研發進程落於中國與韓國之後,美國政府可以在去年端出IRA通膨削減法案阻止中國自主車企進入美國設廠,但如何能阻擋韓國車企的電動車大軍在接下來幾年搶先攻城略地!?如此來看,美國車市版圖將在這幾年內會有明顯的轉變,美國車廠如無法加速電動車轉型的工作,其市佔率將會持續衰退。

    除了車廠的產品研發之外,美國龐大國土的充電生態圈佈局,將是另一個邁向電動車時代的重要課題。美國聯邦政府在前年年底所提出的基礎建設法案中,將撥出75億美元用於建設公眾充電設施;即使如此,以幅員遼闊如美國,這筆經費仍遠遠不足以因應電動車普及化的進度。以中國市場為例,到了2025年,預計充電樁保有總量將達930萬台,累計投資總金額相當於250億美元,而這還未將中美兩地的物價指數差異納入計算。當然,美國民間營運業者也會陸續加大資源投入充電生態圈建置,但美國消費大眾習於長途駕駛(美國不像中國一般有完善的高速鐵路系統),對於電動車續航力與充電站佈建綿密度更是極大的挑戰。這次EPA立法只不過是引爆了美國車市發展的隱憂,以及未來本土汽車產業邁向電動車時代的困境。美國如要像EPA的推估,在2029年電動車就要突破5成的滲透率的話,如果沒有中國自主車企的電動車大軍與充電樁製造廠商協助推進,前進之路將困難重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