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30年的台灣車市概觀 - 消費者篇

距離現今十年之後,將會是台灣以至於全球車市邁入嶄新樣貌的時間點。台灣的車市約莫在10年前,已開始跟世界先進國家車市逐漸同步接軌,甚至我可以大膽的說,台灣的消費者將更願意擁抱未來新科技、新消費觀、新的生活型態。這樣的消費族群,是否能同步刺激汽車相關業者,找到新的生存商機甚至創造出更多站上世界舞台的機會呢?

未來幾年內全球車市在C.A.S.E. 四大趨勢與疫情改變消費行為的長遠衝擊下,將產生革命性的變化。

 

當然,只佔全球0.5%左右的台灣車市,亦將無可避免地隨著這波浪潮,被推向嶄新的未來交通世界。台灣汽車業與市場規模雖小,但是否能如科技業般靈活機動,搶先站在這波浪尖上,比別人更早更清楚看到未來的變化,而能及早做出因應、調整、甚至抓住機會呢?

 

我現在先從消費者的角度,來推演10年後的台灣車市概況⋯

 

- 純電車銷售佔比約25%,如果再加上油電車,約當是35%左右。這個比例會略高於全球平均值。當然如果台電與政府能及早規劃配合業者廣為設置快速充電設施,則電動車比例會更高。

- 等級4以上的自駕車銷售佔比約10%~15%,這其中絕大多數也是純電車( 與上一項計算數量重疊 )。

- 5G車聯網將成為標配。

- 將會有1/3以上的汽車品牌自行成立汽車共享/ 共乘的相關子公司開始營運。

- 車市規模因共享經濟而自2020年代初開始逐年縮減,到了2030年甚至會較現在衰退達10%;而另一方面,疫情的心理陰影會反向操作,在未來幾年內減緩共享經濟的發展。不過中長期來看,共享經濟仍將會是大趨勢。

- 現有汽車品牌因車市萎縮而有更多家退出台灣市場;但同一時間,大陸自主品牌技術愈臻成熟,將會達到德日品牌水準,尤其是新科技的發展甚至可能會超越而獨領風騷。我想無論兩岸經貿政策未來如何演變,這些自主品牌終將會因市場需求而大舉進入台灣市場。

- 汽車經銷商據點因電動車自駕車的導入而導致獲利衰退,開始退出市區走向郊區,據點數減少,且據點規模趨向精簡,不再以大型實車展間為風潮。展示方式走向虛擬化,展示地點甚至更為機動彈性,不再必須在展間完成銷售簽訂行為。

- 路邊維修車廠因收入開始下降,將開始與中古車商合作甚至合併。單純的修車廠數量會在2030年代之後開始快速減少。

- 停車場的功能開始多元化,不光是停車,充電、共享車隊轉運與接駁點、車輛內部快速清洗( 疫情考量 )等等,都會讓停車場管理營運成為更專業的行業。

- 快速充電站將會像知名咖啡店般,成為都市人時尚與忙碌生活中短暫駐足休憩的地點。也就是說,充電站不會只有提供充電,其衍生出來的商機應會源源不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