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市正處於車廠優勝劣敗的關鍵淘汰期

中國車市自超越美國,成為全球最大單一市場以來,早已是全球各大車廠的兵家必爭之地。數月前德國總理訪中,與近日法國總統訪中,無不將汽車產業的合作當成是重要議題之一。尤其近兩年來,中國車市的自主品牌新能源車技術發展之快之全面,無不令各大車企戒慎恐懼,同步加大在中國市場的投資。今年第一季的銷售成績即將出爐,新能源車滲透率再度創下歷史高點,未來的品牌淘汰賽恐將提前上演。

    轉眼今年第一季已過去了;全球最大汽車單一市場中國的乘用車銷售數字也已出爐⋯ 第一季預估(3月份的精確數字尙待確認)為428萬台,是自2021年以來連續第二年下滑;其中今年較去年更是大跌13%。新的排氣法規「國六B」將在7月起實施,而各大車廠合計在三月底尙有200萬台無法符合新法規的燃油車成車庫存待出清,是以自今年初以來的各品牌油車開始競相降價促銷,再加上Tesla 發動的電動車款價格戰,反造成許多消費者觀望情緒濃厚,而對於較弱勢品牌的銷售造成極大衝擊。據調查指出,第一季有近2/3的經銷商銷售達成率不到80%,更有近一半的經銷商未達70%。這意味著各車企在第一季所設定的銷售目標是要高出去年第一季實績的,但事與願違,現在過高的庫存勢將持續加大第二季降價出清的壓力。至於一些高階合資品牌,則反其道而行,以 “減產漲價” 的策略,以穩價盈利為優先,而不願為拚市佔率而陷入價格廝殺戰。在此市場價格混亂的情況下,很顯然地將會對財務實力不甚雄厚的品牌,造成現金流量的壓力,進而危及正常營運。同一時間,第一季新能源車(BEV與PHEV) 的銷量預估將達148萬台,較去年同期增長25%,佔第一季整體乘用車市場達34.6%。新能源車的銷量推移趨勢與整體車市相較,正呈現出相反的走向,這無疑更加深了倚賴油車的傳統車廠對公司前景發展的憂慮。而電動車發展迅速的中國市場正可做為全球其他汽車主要市場的領先指標,接下來的三年,類似的情況將會陸續在歐美日等地發生。

    前幾天在一場中國電動車高層論壇上,全球新能源車首強BYD對中國政府提出希望新能源車購置稅減免政策能夠從今年底再延2年至2025年底。如果這一政策真如BYD期望延長2年,那麼我認為將加速油車車款銷量的衰退速度。除此之外,BYD還提出 “多槍快充” 的概念,免費提供其技術專利給同行,進行未來多槍同時對一台車進行充電的新充電模式⋯ 如此可減少充電時間,充電樁營運商不需為提升單槍功率而傷腦筋,充電槍的單槍重量也不用擔心因功率提升而增重。這樣一來,電動車的普及化障礙將加速消弭,對於眾多中國電動車品牌是利多,但對於歐美日等合資品牌則將陷入兩難的境地⋯ 要配合加入這個全新概念的充電生態圈,還是堅持自己原本的技術路線(研發投資已很大的情況下,是否能重新調整轉向?),恐將是其總部必須在短期內就要評估並做出決定的頭痛問題。

    在技術持續演變推進的新能源車市場上,各大車廠之間的銷售版圖變化亦將日益劇烈;尤其在中國車市,其因庫存與法規所引發的價格戰,因供應鏈控制能力差異所導致的產能變化,因充電生態模式改變而提升電動車用車便利性⋯ 諸多因素都將在在考驗著車廠的體質與應變能力。未來全球車市如何演變,就看中國車市接下來的一舉一動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