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全球電動車銷量將邁向1,500萬台大關

台灣汽車市場掛牌數在去年有3.5%是電動車,約當是15,000台。這在全球的電動車銷量佔比是0.14%,遠低於新車市場規模佔比的0.55%。但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表示台灣各車廠電動車的推廣有很大的發揮空間。絕大部份欲買新車的車主,從油車換成電動車的各種考量與障礙,將在3年內逐漸一一排除。而全球車市的大勢,正在從去年電動車破千萬台的驚人戰果,持續逐年攀上高峰。

    在去年全球總結衝出約計1,080萬台電動車(含BEVPHEV,詳細統計數字尚未出爐)銷售量之後,電動化的浪潮已開始漫延至全球各大市場;其中中國市場獨領風騷,以680萬台銷量奠定其電動車時代的市場霸主地位。在如此蓬勃發展的電動車市場當中,各國的產業政策、購車補貼、以至於車廠訂價策略等等非技術或生產面的因素,皆在在左右著今年電動車成長的力道

  • 中國政府持續13年的新能源車購車國家補貼政策,在去年底全部結束(但購置稅免稅政策至今年底才結束),這對於電動車價的影響約是1萬元人民幣左右(高續航力車款的補貼本較高,故影響也較大)。不過另一方面,油車的購置稅減半政策也在去年底結束;兩者相較,影響程度相去不遠。但自今年初起,上海等重要城市紛紛自行推出新能源車的地方購車補貼,再加上Tesla在中國市場大幅降價所引發的油車換購電動車效應,使得今年中國市場的電動車的銷售前景仍然看好。我在之前的文章中曾保守估計今年大陸電動車市場可望成長至800萬台以上,而中國的相關機構則更為樂觀預估至850萬台,這也相當於年成長率達25%;換句話說,其電動車的市場滲透率將突破30%大關,邁向35%的另一里程碑。
  • 美國市場在去年的電動車滲透率僅僅不到7%,加上IRA通膨削減法案的宣佈,對於各國車廠在美國市場的電動車產業中長期發展將極為不利。除此之外,美國電動車車價居高不下(平均車價為6.5萬美元),但超過70%的民眾要購買下一台車的預算在5萬美元以下,這意味著美國車市電動化的過程,除了公眾充電設施佈建進度緩慢之外,車價將是另一大障礙。如果美國政府保護本土車廠的政策繼續不變,則將難以在短期內解決車價過高的問題。預估今年美國電動車市場規模將力拚百萬台,年成長率不到20%
  • 歐洲市場一向鼓吹電動化不遺餘力,其電動車滲透率相較於中國市場亦不況多讓。去年BEV賣了158萬台,PHEV賣了101萬台,合計近260萬台,在總體市場的滲透率已突破20%。各主要國家的電動車購車補貼方案多已在去年年中結束,對今年的銷售已不致有影響;而中國自主品牌電動車外銷歐洲的力道不斷增強,將刺激歐洲車廠的電動車產品與銷售策略同步對應,今年歐洲電動車市場破300萬台不是問題,就看幾家歐洲傳統車廠與Tesla柏林廠的供應鏈產能是否能配合市場需求。
  • 印度汽車市場在去年首度超越日本,成為全球第三大汽車銷售國,乘用車銷量達340萬台,加上商用車則達到470萬台。去年印度市場的電動車滲透率僅佔1%,而中國自主品牌與韓國品牌已紛紛開始積極佈建電動車銷售通路,加上印度政府也對車企進行電動車相關的激勵政策,接下來這幾年的全球車市新星將會是印度。
  • 日本汽車市場在去年跌至45年以來的最低點,只有420萬台,其中還有40%是屬於日本市場獨有的K Car。但去年卻因本土車廠發展電動車款遲滯,而讓進口品牌的電動車有了可乘之機。當然,日本市場的電動化進程順利與否,仍要看幾家日本大廠是否能及時調整戰略迎頭趕上,否則日本車市未來前景將產生大幅變化。

    總的來看,今年全球電動車銷量要突破1,400萬台不是難事,而1,500萬台大關達成的可能性,則主要是看歐洲車廠的產能、電池價格的波動、以及中國自主品牌在世界各地市場的被接受度(美國市場除外),才能做出更精準的推估。相信在第一季過後,全年市場態勢將逐漸明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