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車市的電動車銷售佔比在11月份創下新高

今年全球電動車市場將突破千萬台,其中中國市場就佔了55%。現在說中國市場是汽車新時代發展的火車頭可一點也不為過!全球除中國品牌以外的其他車廠,說穿了到現在也僅止於Tesla一家堪與之抗衡。Toyota、VAG、Hyundai、GM、Ford、雙B等國際傳統大廠,距推出真正足夠市場競爭力的電動車款,仍有一段路要走。現在大家都在與時間賽跑,因為今年在中國市場中,各大合資品牌的銷售成績無不節節敗退;尤其在接近年底階段,電動車在整體市場的滲透率已超過1/3的狀況下,光靠燃油車產品的品牌已失去了1/3以上的商機,而這個情況在接下來幾年只會愈發嚴峻。

 中國乘用車市在11月份的整體銷量為165萬台,較10月份跌了10%,顯示前幾個月熱騰騰的市場買氣已逐漸冷卻下來。預估今年中國乘用車市場全年銷量將破2,100萬台,比去年略升,也將略優於全球車市大盤。在看似平淡無奇的11月份表現裡,不出意外地,電動車(BEV與PHEV) 仍然絲毫不受景氣與疫情影響,銷量再次來到60萬台,在整體市場佔比高達36.3%;全年將如我之前的預估突破550萬台,也將在整體車市佔比26%。換句話說,今年中國乘用車市每4台新車,就有一台是電動車!而放眼明年,我認為突破35%是必然,甚至我敢大膽預言將上看40%!比起前幾年全世界多家知名調研機構與車廠所預估在2030年全球電動車銷售佔比達40%的時間點,電動車市場領頭羊 - 中國,可是提早了整整7年!

在驚奇連連的2022年中國車市中,我們看到了電動車趨勢的狂潮初現、電動車巨人BYD的崛起、Tesla上海工廠產能的大幅躍升、以及新創電動車品牌如雨後春筍般冒出;而這些驚奇竟然還是在疫情封城、俄烏戰爭、晶片短缺的困境下發生的。今年以來,無論是VW建置電動車工廠、與中國自駕新創合資成立新公司、Toyota與中國自主品牌合作生產電動車、賓士找一位華人擔任總公司的策略長以聚焦中國市場、Ford成立電動車銷售公司等等事件,明白顯示國際大車廠已驚覺必須加速在中國市場的營運轉型,否則將會在未來幾年內就失去這塊市場大餅。今年的中國電動車市場近九成都是中國自主品牌的天下,而明年如果依我的推算,電動車滲透率朝40%目標邁進的話,那麼總量將破800萬台,而很可能其中的700萬台都被中國自主品牌拿走;在如此龐大銷售量的背後所產生的獲利與隨之衍生的研發資源,將會進一步支撐中國品牌繼續拉大與他國車廠在電動智能車款上的技術力差距。國際車廠在這一兩年所做的因應措施,其技術成果要至少在3年之後才有望實現,那麼我可以說,全球汽車產業顛覆性的變化就會在這未來幾年的中國市場內引發,其效應也將快速擴散至全球。西方國家由美國所帶領的反全球化經貿思維,我認為難以在汽車業這個深植人類生活的民生工業中發酵;或許這個逆勢操作的思維,反而給了中國與其他開發中國家在汽車新科技時代裡快速超車的空間與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