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 參訪心得

汽車新科技的發展,不但在汽車產業界引發顛覆性的變化,也為ICT產業界提供無限想像的機會。在台灣,除了台北市汽車代理商同業公會,與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兩大組織領軍汽車業之外,現在又有由ICT產業界發起的組織 - 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開始為ICT產業與汽車傳產業搭起橋樑,共同開創更大的商機。期待以協會雄厚的會員實力,能結合產官學研界,成為繼鴻海MIH之後的另一股優質汽車科技新勢力。

因應未來汽車新科技帶來對汽車傳產業的變革與新商機的誕生,國內ICT產業界在去年成立了「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TADA),在ICT產業與汽車業之間搭起跨業溝通平台,促進對彼此產業模式的了解,以進一步合作開發先進汽車相關產品,開拓全球市場的商機。車未來編輯團隊在125日的下午,來到位於台北市的協會總部,採訪到秘書長沈舉三 (Sam Shen)博士,就協會營運現況與未來目標做了意見交流。

台灣先進車用技術發展協會秘書長沈舉三(Sam Shen)博士(中)與車未來編輯團隊李應生(左)、曾彥豪(右)進行訪談。 

 

協會成立迄今雖僅一年,但會員陣容堅強,包括力積電、友達、和碩、台積電、工研院、台北市電腦公會、台灣車聯網產業協會等等,皆都是核心會員;其中也有1/3的會員來自於汽車相關產業。另再加上技術指導顧問前科技部長陳良基教授,可說產官學研四個面向的資源都非常充沛。協會初期運作的核心聚焦在四個分會

  • 車用半導體:車用晶片的種類與規格隨著近年智能電動車的發展,而愈加複雜多樣化。尤其是AI高階晶片的發展,需要更多的專業人才,才能有在技術層面突破的可能性。出身於資策會的沈秘書長,認為台灣的研發資源足夠,但如何讓全球潛在客戶與市場認識並了解,則是協會認為最重要的第一步。至於在近幾年來晶片短缺的問題上,沈秘書長認為手機與電腦業的晶片需求有趨緩之勢,這對於車用晶片供應是好消息。我個人的觀點則是低階晶片供應在明年底或可望逐漸恢復正常,但高階晶片恐仍需要數年才能解決供應短缺問題。
  • 智慧座艙與智駕:特別聚焦在座艙內各面板的應用。將來因自動駕駛技術的導入,車子的角色轉型成為移動平台,用車者在座艙內可利用時間進行商務或娛樂的活動,包括車窗等車身部位都將搖身一變成為互動式面板。目前台灣的 “電子五哥” 皆已紛紛投入這一領域,台灣ICT產業在其中可發揮的空間極為寬廣。
  • 電源/電力/電控:台灣產業在此領域已有良好實績,包括Tesla、與諸多國內電動大巴業者,皆已是客戶。此外,兩輪與三輪電動載具,也是協會要持續努力促進的市場。
  • 跨業交流分會:以ICT產業為出發點,強化與汽車產業的跨業交流 ; 與台灣區車輛工業同業公會TTVMA在去年即簽訂合作備忘錄,並與政府多部門保持緊密聯繫,以及工研院、ARTC、資策會等重要研究機構持續合作交流。

    在未來ICT產業與汽車業的合作成果展現上,沈秘書長舉了台北市電腦公會在近年所舉辦的COMPUTEX台北國際電腦展為例,就將以 “智慧應用為主題,將電動車、車聯網、ADAS、充電設備、與車用感測元件等各方面的未來汽車科技當做展覽的主軸之一。秘書長也認為資訊電腦業將從過去的軟硬體買賣,進一步發展到應用與服務、智能化與聯網化、交通與IT的整合,讓全世界的B2B買家來體驗台灣在未來汽車世界的系統整合(SI )與提出解決方案的實戰能力。除此之外,協會也積極接觸各國駐台辦事處,推薦台灣優秀的廠商,期許將來不必一定是Made in Taiwan,也可以是Made by Taiwan,將台灣的ICT技術能力擴及世界各地,以能順利攻入汽車產業供應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