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與VW將可能在美國合作生產Scout皮卡

在2020年被VAG收購的美國越野車品牌Scout,產品主力為皮卡與SUV。而VAG原先的產品計劃是將全產品線電動化,並在2026年開始量產販售。不過VAG正為全集團電動車款相關的開發進度傷透腦筋,已無力撥出更多資源給Scout進行開發或建置獨立的生產工廠。鴻海位於Ohio州的電動車工廠,除將為已入資的Lordstown生產下線電動皮卡車款之外,還有與多家美國新創進行成車組裝計劃;如今能與汽車業巨擘VW合作開發Scout電動車款,將是鴻海集團從電子代工業轉攻汽車產業的關鍵一步棋。

    在經過數年在電動車領域的佈局之後,鴻海終於找上了一家汽車大廠展開合作 - VW。鴻海將與VW共同合作,將VW已久置的美國市場電動皮卡品牌Scout專案重新啟動,開始進行後續的量產計劃。這次的合作,會是鴻海在電動車事業版圖的一大突破,真正踏上全球汽車產業舞台的第一步。而另一方面, VW同時展開與汽車代工大廠Magna的對談,也不排除合作的可能性。至此,電動車ODM的競逐正式擺上檯面,如此的合作模式將逐漸成為電動車時代的新興生態圈。

在11月初甫於南港展覽館舉辦的MIH demo day中,鴻海所主導的Model V 電動皮卡概念車,已展現其基於可擴充性理念的設計平台,足以衍伸開發出貨卡、工業用車、救護車等等各種用途的車款;這次的Scout 皮卡,其鎖定的市場也與鴻海日前所入資並負責生產的新創品牌Lordstown Endurance 電動皮卡相同。美國的皮卡市場廣大,目前的Ford F-150 Lightning電動皮卡已是明星產品,Tesla的Cybertruck接單更號稱達150萬張,接下來在美國市場表現平平急欲振作的VW顯然看到商機,將要在皮卡市場有所表現;但從電動車技術發展面來看,VW的SSP全新平台恐將推遲至2026年才會完成推出。另一方面,VW的皮卡Amarok第二代研發計畫雖有加上電動車版本,但當初的規劃是準備與擅長皮卡底盤技術的Ford 合作共同開發。如今在9月時VAG更換了新的CEO,觀其未來戰略調整將與Ford漸行漸遠(例:共同注資的自駕新創Argo.ai 於日前結束營業即可見一斑),Amarok的電動車版本不但沒有著落,且VW要進攻美國市場的Scout,其產品研發工作勢必也要緊急另尋熟悉當地消費者需求的合作夥伴來加速推動。在這樣的情況下,目前在美國最有可能與VW合作的電動車廠只有兩家: 新創Rivian、與鴻海/Lordstown;但前者已於數月前與賓士簽約合作,所以只有擁有電動皮卡技術與組裝廠的後者可協助Scout產品的開發計劃。至於VW的另一選項Magna,我認為合作的可能性將低於鴻海⋯ 我推測的依據是Magna並沒有像Lordstown一樣擁有已開發完成的電動皮卡產品與技術,且在美國也沒有組裝工廠,在後續開發時程上將會處於極為不利的情況。而如果再談到生產成本控管,除了鴻海還能有哪家與之相比?!

自從2015年的柴油門事件之後, VW在北美市場的業績每況愈下,不見起色。現在美國政府開始大力推動建構充電站基礎設施,並立法保護本土車廠發展電動車,這對於GM、Ford、Tesla等美國品牌都極為有利,但對於全新電動車平台開發進度緩慢的VW而言可就是雪上加霜了。Scout的研發資源不足,且在此刻也難以從母公司獲得更多支援,能夠突圍而出的做法就是找做事效率高又急需打入汽車業主流市場的鴻海了。在這個合作案之中,鴻海很可能將扮演配角的角色,但對鴻海而言,在美國設廠並做到VW成車組裝的生意,對其未來汽車事業發展的意義將遠勝於帳面上的獲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