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九月全球電動車單月銷量突破百萬台

自去年Tesla上海工廠的產能釋放,與今年4月BYD宣佈放棄油車生產專攻電動車之後,這全球電動車前兩強已連續兩年引領電動車浪潮迅速蔓延至全球各地;其聲勢來得之快之大,足以在2030年左右以一半以上的銷量佔比翻轉稱霸汽車史百餘年的燃油車。以電動車帶動的汽車新科技年代裡,任何市場銷售上的變化都可能發生,而不變的大趨勢就是⋯ 電動車主宰全球車市的時刻必然在十年之內就會來到。

全球電動乘用車(BEV PHEV) 的月銷量,在九月首度突破了百萬台的里程碑,來到104萬台,在當月市佔率達17%,而全年的銷售量,也有望達到千萬台大關。這可說是電動車發展歷程的第一個重要時刻,但接下來相信還會有更多的驚奇陸續上演。此外,今年的電動車第一品牌將由BYD拿下,而且將會以年銷量約180萬台的傲人成績遙遙領先;第二名則是Tesla,年銷量可望破120萬台,但距Elon Musk於年初所訂的150萬台目標則有段落差。至於第三名的VAG集團及之後的車廠,則離前兩名有不小的差距。

    由上述一些數字來看,可以暸解到電動車產品的研發成果還未開始在各大傳統車廠呈現出來。當這些營銷經驗豐富、實體通路完整的車廠/總代理,推出全新平台所開發出來的電動車款時,那才會真正來到電動車成長爆發期;以各車廠目前技術進程來看,這個時間點大概就在2025年。不過在接下來的3年時間裡,中國自主電動車品牌必將乘勢崛起,所以現在全球各大車廠的市佔率將會逐年下滑,到了2025年時的車壇競爭起跑態勢,會跟現在有很大的差異。更有甚者,在20262030年之間,某些傳統車廠的電動車款在整體技術水平上已因難以追及部份電動車新創與中國自主品牌,而將逐漸被淘汰或整併。這絕不是我在「危言聳聽」,試想當電動車在2025年之後突破30%市佔率,而在2030年更可能來到50%時,這個時間表已比兩年前許多國際研究機構與車廠所預估的要再提前至少2年。我相信有不少傳統車廠已因此而感到有些措手不及,無論是ToyotaVAGGMFordStellantis、與雙B 等各大車廠,在現今最大但也是競爭最激烈的大陸車市中,已開始承受電動車狂潮橫掃車市的營運壓力 今年前10個月,大陸整體乘用車市累計銷量為1,670萬台,較去年同期略增3%;但電動車市場累計銷量達443萬台,較去年同期爆增107%。電動車在中國整體車市前10個月的佔比為26.5%,且已在最近連續數月的佔比突破30%。許多還不及推出足夠競爭力電動車款的國際合資品牌,在今年以至於接下來2年,將會直接在中國喪失30%40%的銷售業績。以Tesla為例,在今年迄今的全球銷售成績中,超過一半是由中國市場所貢獻的。而在接下來的一年,Tesla剛完成產能擴增的德國工廠,也將開始向VW挑戰電動車的歐洲霸主寶座。

    從明年開始,我認為全球電動車月銷量不只每月都會突破百萬台,且全年市佔率也將衝破20%,等於每5台新車之中,就有一台是電動車。至於台灣車市,今年的電動車銷量佔比將低於3%,明年會不會有5%的可能性,還要看各品牌車源供應的穩定性,以及全省公眾充電設施的佈建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