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大改款的週期將顛覆油車年代的規律

車型大改款對許多愛車人士而言,是無法抵抗的換購誘惑。相對於歐美等國,台灣消費者的換車頻率還算是低的。而到了電動車時代後,車型大改款的週期會縮短,這當然會刺激消費,但其實還有更多複雜的因素,使得大改款將變得不再那麼重要或具吸引力。

    在燃油車的時代,乘用車大改款的週期大約是68年,這是車廠在多年以來經過開發費用攤提、消費者用車換購循環、新技術發展進程、以及市場競爭環境評估下,所得到的綜合分析的結果。車廠營運的一切基礎,也就是從其長程產品計劃表(long-range product planning) 開始發展的。因為車型大改款的週期已大致底定,保固政策與二手車的市場行情也跟著有了制訂的依據。像如此的車市遊戲準則已持續了數十年而無太大的變化,但卻因為電動車與新科技時代的到來,而可能會被顛覆。

     當說到車型大改款時,我們不免會想到車身造型設計甚至全車尺寸變更、動力系統性能提升、內裝規劃調整、與配備豐富化等四大方向;但對於智能電動車而言,「大改款的定義已不太一樣了

  • 電池的型式與性能,在未來10年內將持續有相當程度的改變與提升。研發一顆新款引擎需時約4年,運用時間通常在20年以上;但電動車零組件之中成本最高的電池呢?Tesla2170規格電池在2017年起量產,下一代的4680規格電池則在2021年起量產,開發時間看似跟引擎差不多,不過電池的技術門檻比引擎低得多。就以大陸的電池廠為例,在2020年全球鋰電池生產能量(以GWh做為計算單位)來看,大陸的產量已達75%市佔率,這已完全翻轉了燃油車時代的引擎產業結構。也就是說,電池產業可說是百花齊放,技術發展各顯神通,一家車廠可同時採用多家品牌的電池,電池改款速度自然增快,也必將縮短車型改款的週期。
  • 目前電動車以充電為主流,但換電概念興起,車電分離的消費模式將加速車型改款。當電池不再成為屬於車價的一部份時(電池採租賃方式),車廠能發揮產品差異化的空間被壓縮,自然必須縮短改款週期,提供消費者新設計的車款,以免新鮮感消退。
  • OTA下載服務,使舊車也能享受到車廠最新開發的功能,這將使得「大改款」的定義僅限於車輛的外觀與內裝設計,也讓大改款車型的「新鮮感」下降。
  • 2030年後,自動駕駛技術將接手人類駕駛員的車輛操控權,賦予車輛全新的定義 - 移動空間。用車觀念也將從「擁有」漸轉為「共享」 至此大改款」對用車人的購買吸引力不再,因為只要藉共享模式皆可享受各款新車型。

     因為智能電動車相關技術提升的速度相對於燃油車快得多,所以將來大改款的週期必將縮短,我估計也許是4年。這樣一來,將來電動車二手車的殘值必定會更低,而電池回收再利用的行業也將興起;年輕人的第一台車,很可能都以二手電動車為主(因為車況還很好,電池保固期通常都有8年以上),而新車市場規模將因這個因素加上共享消費觀而在2035年之後呈現停滯甚至衰退的狀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