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載鏡頭專業廠 - 淳安電子 參訪心得

大家每日不離身的智慧手機,現已發展成配有數個不同功能的攝像鏡頭。而在車載鏡頭的運用上,對於熱、光、振動、表面耐磨度的測試標準更遠為嚴苛,且其運用場景的複雜程度已遠超我們對於攝影機或照相機鏡頭的認知。淳安電子目前正在這條高階技術的道路上前進,並已獲全球各知名車廠採用進行業務合作。當智能車甚或自駕車時代來臨時,我們將在許多車款上都可看到淳安的傑出產品。

       自動駕駛技術是汽車新世代的關鍵新科技,而在過去幾年以來,環境感測技術的發展分成兩個不同的派別 一派是單純以攝像鏡頭做純視覺感知判別的技術,以Tesla Auto Pilot系統最具代表性;另一派則是以Waymo為首的感測資訊融合技術,涵括攝像鏡頭、光達、與多種不同測距的雷達。但無論是哪一派,都必須運用到攝像鏡頭。在726日的上午,車未來編輯團隊來到位於台北市內湖的淳安電子,拜訪了執行長許清文與技術長徐子建,就攝像鏡頭的技術現況與其未來運用範疇做更進一步的認識。

淳安電子許清文執行長 (圖右二)、徐子建技術長 (圖右一) 與車未來編輯團隊李應生 (圖左二)、曾彥豪 (圖左一) 進行訪談。

 

     成立20餘年的淳安電子,原專注於電腦鍵盤用的導電薄膜開發;在2017年,汽車零組件供應大廠敏實集團入主淳安,開啟了汽車相關事業的契機。淳安自此全力投入車載鏡頭的研發,從一開始的倒車鏡頭,一直不斷提升技術水準,來到現今的環景偵測AVM (Around View Monitor)、以及運用在數位後視鏡頭的CMS技術(Camera Monitor System);其鏡頭的畫素也從1 M發展到2M5M、以至於8M 可運用在車輛各種不同的需求。其中CMS因牽涉到行車安全的問題,其測試法規的要求更高,技術水平與製程困難度也高;而在應用在自駕車輛上的鏡頭,需在研發階段就「光、機、電、熱」等各個面向做整合 因鏡頭在遭遇強光、視線不良、或者因高解析度產生高耗能的散熱問題時,就需要透過硬件背後的軟件演算法,來做即時的光學補償與相關因應調節,以確保鏡頭功能的正常運作。另外在IR Camera紅外線熱成像鏡頭的研發上,淳安也累積了相當的技術成果,並可補強自駕車在雨天或濃霧的不良天候下,一般鏡頭無法偵測到的環境物件。目前淳安的客戶遍及美、日、歐、中等各大車廠,同時也與新創電動車品牌合作,譬如蔚來NIO的攝像鏡頭都是由淳安供貨。而車載鏡頭的運用還不止於輔助行車或自動駕駛車輛的高階技術,其層面已擴及車內監控、車燈整合、與自駕環境偵測的資訊反饋篩選

 

  • 車內監控。Euro NCAP歐盟新車安全評鑑協會已開始要求新車款要加裝駕駛者監控鏡頭DMC。因目前雖幾乎新開發的車款都有L2 ADAS,但駕駛者仍可能有不專注或疲勞開車的狀況,此時DMC可主動監測並適時提醒;此外DMC還能提供被動安全,在事故發生時,鏡頭依偵測到的駕駛者位置與身材來調整安全氣囊爆開的方式,以降低受傷機率;還可生物辨識駕駛者來調整習慣的座椅位置與空調設定。而現在更進一步衍生出乘員監控鏡頭OMC的需求;除了基本功能的OMC已完成開發並量產之外,另外還有更高階的運用當自駕車時代來臨時, 已經沒有駕駛員,所有用車者都是乘員;淳安的5M像素鏡頭、加上RGB-IR (紅綠藍-紅外線)圖像傳感器的技術,就可提供車內乘員直播、視訊會議的需求,以及乘員任何危及個人行車安全的活動監控(如:未繫安全帶、關閉安全氣囊功能)。這項技術在未來2年內將成熟落地。
  • 車燈整合。去年淳安與車燈大廠大億合資成立了敏億電子,提供車廠更高階的智慧頭燈產品需求。譬如現在美國車廠有將鏡頭裝在第三剎車燈裡面的,或是未來藉由頭燈光線穩定亮度與照明範圍的輔助,攝像鏡頭可在自駕技術的運用上發揮更大的功效。目前其位於台南生產所用的無塵室正在進行認證,預計在第四季就可量產出貨。
  • 環境感測資訊反饋篩選。由於自動駕駛系統無時無刻不在偵測蒐集行車環境資訊反饋給系統做決策判斷之用,所需處理的資訊量極為龐大並需高運算能力的AI晶片來進行,所以鏡頭在軟件運算上就有必要先行判斷並過濾無關緊要的環境資訊,以免浪費系統的運算能量。這個技術一旦實現,將再進一步提前自駕技術的落地時間點。

   今年已取得ISO 26262(道路車輛功能安全)認証的淳安電子,在許執行長與徐技術長的帶領下,透過母公司敏實集團的龐大資源支持,正逐步踏實地走向世界汽車新科技的競技場。許執行長也以其自身多年車界技術領域的經驗,提供給台灣汽車傳統供應鏈與新科技業做分享走向新科技的研發勿過度保守,時程要看長遠一些;不要想自己同時掌握多種新技術的開發,應同業結盟甚至異業結盟,以掌握進度時程表與未來轉瞬即至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