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七月份台灣車市掛牌數字分析

總市場整體大勢: 七月份的車市表現較六月大有成長,一掃過去多個月不振的掛牌成績。本月份的總市場掛牌數為38,191台,較上月或去年七月的數字分別上升了17.0%或0.4%,累計今年前七個月掛牌241,349台,較去年掉了7.1%,但較六月時又再追近了與去年的差距。當然在七月最後一個工作天正好進入吉祥月,多少也有加速七月最後一週掛牌的效應產生。整體而言,幾乎所有國產品牌都有非常優異的表現,無論是對上個月或去年同期,皆呈現正成長,也造成本月國產車的銷量佔比來到近年來的單月新高 – 59.7% ! 這個接近六成的壓倒性優勢,除展現國產品牌在銷售大月時的強大促銷與內部銷售競賽的衝刺力道,也看出進口品牌供貨不穩等等問題仍懸而未決。至於今年全年的市場仍然在供應鏈不穩定的影響下,要想達到去年45萬台水準,必須在接下來的五個月內,平均每個月要做到4.2萬台才能達標;這個可能性可說趨近於零。所以我對下半年市場的觀察仍趨向保守,就算有許多品牌手上握有大筆訂單待交車,但考慮到像股市這樣的先期指標在近期走勢與接近年底選舉的時刻,綜觀對全年市場的預估,我在前兩個月的看法是42.5萬台,現在微幅上修至43萬台。

品牌市佔率:

各品牌在本月的市佔率表現,前兩名依然是Toyota/Lexus的36.4%與中華三菱的11.2%,且這前兩名的本月表現皆優於前七個月平均值。除此之外,Honda是本月的大贏家,以近3,000台的佳績拿下了7.7%市佔率的第三名,與素來纏鬥的Nissan, Ford, 賓士拉開了差距,並在前七個月累計市佔率來到了6.8%,穩坐第三名。反觀賓士在本月驟掉至3.9%,與其過往5.5%的水準頗有落差。另還有兩個品牌值得關注...... Hyundai的市佔率已逐漸上升至3.7%,較BMW還高,也僅只微幅落後Mazda 10幾台;至於供貨量一向不穩定的Tesla,本月又是只交了1台,也使得其今年累計市佔率掉至1.9%,不過銷量較去年同期仍增長51.6%,成長幅度遠遠超越其他主要品牌。另Subaru與Hyundai的累計銷量成長率分居第二 (19.0%) 與第三名 (13.4%)。

國產車與進口車(重車不計)比較:

國產車與進口車在本月銷售佔比為59.7% vs. 40.3%,而前七個月累計則為56.1% vs. 43.9%。今年以來國產車的銷售表現相較於去年同期為佳,不過進口車的供貨問題始終存在。下半年的情勢是否會扭轉,進口車的比例上升與否,端賴供貨充足與否。

銷量表現突出的車款:

本月Toyota Altis重新奪回僅失去一個月的中型房車銷售寶座。另Corolla Cross可說是台灣車壇所有車款中的霸主,在本月交出驚人的4,064台。第二名Altis的1,458台, 甚至還不到一半。另表現優異的車款,大都是SUV – HR-V 的1,401台, Kicks的1,297台,與CR-V的1,167台。另外在小型貨車的對決上,中華三菱Veryca再次反超Toyota Town Ace (1,080台 vs. 1,023台),形成逐月拉鋸戰,也堪稱是近年來最激烈的銷售對決大戰!

純電車市場:

本月純電車合計僅246台,原因不用問都知道......Tesla缺車。但Ioniq 5交了85台,Taycan交了56台,成績仍值得稱道。以此缺車態勢來看,台灣今年純電車的總體市佔率絕不會超過3%,可說已遠遠落後於其他先進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