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車 ECU 的醫生 - 永盛車電 專訪心得

ECU是車載電腦,也是車子的大腦;無論在燃油車時代,還是電動車時代,ECU永遠是一切技術與車輛功能的根基。之於一般汽車保修廠,永盛車電就像是ECU的後送維修總廠,以更為高階的檢測維修技術確保保修廠可將車輛儘速修妥交付。這門行業在電動車的時代將益顯其重要性。

      從燃油車時代進展到電動車以至於自動駕駛車的時代後,汽車產業對於晶片的需求有增無減;尤其在這2年來全球晶片短缺問題尚要再持續一陣子的狀況下,晶片對未來汽車新科技的重要性不言可喻。而今ECU(車載電腦)的功能隨著科技發展日益複雜,當在車輛使用數年後發生故障,又因原廠的原料號備品不足或已無法再小批量生產供貨時,維修技術的價值於是浮現。在7月28日的上午,車未來編輯團隊來到了位於新北市汐止的永盛車電,請教董事長兼總經理的柯盛泰先生,這門重要性與日俱增的行業在未來發展的前景。

    車廠學徒出身的柯總,擁有一身的汽車維修實戰本領;尤其這些年來電子系統在汽車整體工程技術上所扮演的角色愈來愈吃重的時刻,柯總豐富的實戰經驗使得永盛在ECU維修領域闖出一片天,在全台市佔率已達60%,維修件數在今年預計將達16,000件,並以每年業績20%的成長速度向前邁進;其服務的客戶有96%是一般汽車保修廠、3%是品牌授權經銷商、1%是材料商,可說純粹以B2B的商業模式來快速提升其營運效能。當然柯總也不諱言,ECU維修業的商機,是建立在「大公司不想做、小公司做不來」的市場需求的空缺地帶;同時永盛的技術含量,主要著重在「測試」⋯ 唯有精準地模擬出故障件的實際車用環境,才能檢測出問題所在,並有效解決。有了這樣的實戰經驗成功模式,柯總也計劃在不久的未來展開海外市場開拓工作,首先將鎖定在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

    訪談的過程中,我也就汽車產業未來的發展,在車廠、Tier One次系統供應大廠、與晶片設計公司三者之間競合關係的演變,請教了柯總⋯ 在2003年時,包含全球的各大車廠與次系統供應大廠,聯合成立了AUTOSAR (汽車開放系統架構)這個組織,就汽車的EEA電子電氣架構開發了一套開放的汽車產業標準。組織核心成員共有9家 :BMW、Bosch、Continental、Daimler AG、Ford、GM、PSA Peugeot Citroën、Toyota與VW。這9家負責決定EEA的整體技術發展策略與路徑圖,也就是汽車科技業的遊戲規則。任何有不同思考方向的新創車廠想要進入汽車業的困難度將因此而提高;而車廠、Tier One供應商、與晶片設計公司的三角關係將會因這套開放的標準而呈現穩定的均勢,並不會因為新科技的到來而有太大的變化⋯ 車廠仍將是新車款規格制定者,Tier One則主導了在韌體(firmware)、三電系統的設計與供應,晶片設計公司則根據Tier One的需求來負責晶片設計、封裝、測試等流程。車廠難以購併或控制後兩者,而後兩者也不易藉由新科技取得未來汽車產業的主導地位。

      永盛的另一特點,就是柯總自辦的車輛工程教育課程。正準備攻讀博士學位的柯總,除了曾協助陪訓參加世界汽車技能競賽的技師之外,在辦公室內另闢一專用教室對有心投入在車業的學員們授課,以實務操作來拉近學員與產業現況的距離。出身於汽車保修廠的柯總,認為技術力才是全台2萬家傳統汽車保修廠永續經營下去的關鍵,而且要不斷學習新科技,順應未來潮流,並且不要再靠賣零件來獲利,而忽略了靠技術力賺取的工資才是根本生存之道。我相信維修技術根基深厚又熱心教育的柯總,在晶片設計更趨向細部功能性分類的未來汽車新科技時代裡,必能將ECU維修業經營得有聲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