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北車展觀後感

身為一位汽車業的老兵,我對台北車展的情感深濃,對台北車展的期待與時俱增。我希望有朝一日,台北車展能在國際車展中,佔有獨特的一席之地,在顛覆科技浪潮來臨的 ‘20年代,掌握契機站上浪頭!

    這個題目其實跟「車未來」沒有太多的關聯性,因為一來台北車展不是世界級的車展,不會有概念類或突破性技術的車款在此發表( 頂多展示已發表過的概念車);二來台北車展其實就是新車年終特賣會,想要在農曆年前換新車的朋友倒是可以來這裡撿便宜。我已參與了20幾年車展,從自己規劃主辦到欣賞更年輕有為一代的表現,從年年看改成每兩年看一次;這一回當然不能免俗,我也來談談觀後感想,不過我是從「車未來」的視角回過頭來看看這次車展給了大家什麼樣的啟發

- 早年台北車展會仿傚國外大車展,以一個主題來訂下各參展廠商的展出基調,近年來則沒有明確聚焦,今年則是宣稱有六個 既然是六個,換句話說,今年仍是沒有主題的,大家自由發揮。

- 今年許多超跑品牌沒參展,也有市佔率前十大的品牌沒參展,反倒是摩托車與貨車品牌有參展,這意味了什麼呢?

- 各品牌的主舞台有許多直接就放量產車,也有幾家用心規劃,將原廠當家概念車放上來,並配合相關未來技術的展示與導覽人員輔助說明;甚至有安排演講互動,闡述品牌理念及產品未來研發方向,饒富教育深意。哪些品牌認真看待台灣市場,現場對照一目了然。

- 電動車首次開始成為會場的焦點話題之一,不只是因為Tesla首次參展,而是更多老牌汽車大廠把已量產或即將量產的電動車款當做展示重點。這顯示2020年將會是台灣的電動車元年,電動車大賽正式起跑。

- 不出我意料之外的,許多人謔稱的「神車」品牌 - Toyota,仍一秉嚴謹又奮進的品牌經營態度,端出了我認為此次會場最具汽車未來指標性的兩台招牌概念車 - Rhombus 電動車、與FINE-Comfort Ride氫燃料電池車。

兩年一度的台北車展,是由台北市汽車代理商業同業公會( TADA )所主辦,並由TADA的會員報名參加。展望21世紀第三個十年的到來,汽車業的未來將在此時產生顛覆性的轉變,台北車展是仍要數十年如一日的讓參展汽車代理商拿有限的資源來當作展售會在做,還是可以用新思維接納科技公司來參展的可能性?我心目中未來的車展,不僅是車輛的展示,還要是未來汽車科技、未來生活應用的展示。未來的汽車世界將再也不是傳統汽車大廠繼續支配著一切,網路業、資訊業巨擘正以雷霆萬鈞之勢闢劃出下一代汽車新科技標準的藍圖。TADA如能搶先於全球各大車展,以此為主軸規劃專區,並與相關專業單位共謀策展事宜,我相信以台灣富有盛名的資訊展覽功力,當能充份顯現專區的特色,進而奠定台北車展與眾不同的地位,或將成為日後全球汽車新科技爭相展演的新舞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