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過往 展望未來 (中)

環保、節能、安全(同時保護車內與車外),是新世代的汽車設計基本信念。這是經過了一甲子的人類生存資源代價與社會共識演變,所獲得的珍貴成果!車輛發展史從 “野蠻” 走向 “文明” 再走向 “與環境互動學習”,我們有生之年將可看到,汽車法規將開始就車輛的AI自主學習做出更多的規範;也就是說,法規將開始被新科技推著往前走!

 當談到了汽車史,除了上一篇大國逐鹿中原的大事紀以外,「法規」在其中更扮演了產品科技發展推進的發動機的角色

- 排氣法規

60年代起,世界首強美國在戰後經濟快速發展下,意識到空污的嚴重性,於是乎在196年擬訂了空氣清淨法案;但真正影響全世界排氣法規的制定者是隨後成立的加

州空氣資源委員會CARB。美國在1994年開始對一般小型車實施排氣法規,加州同一時期施以更為嚴苛的規範。而另一方面在歐洲,則在1992年起開始推出台灣消費者耳熟能詳的Euro I 歐盟一期排放標準。

這些排氣標準對於汽車引擎的小排氣量大出力、燃燒效率提升、變速系統搭配優化、觸媒轉化器效果精進、 以至於近年來的油電混合、輕油電、純電車、燃料電池等等科技的推進,產生了無遠弗屆的影響;當然同時也迫使汽車廠必須投入更驚人的研發費用,因而引發了柴油門、部門與產線裁員整併、經營模式改變等等負面或衍生效應。

- 安全法規

車輛安全的意識與規範早在二戰之前就已在美國逐漸抬頭;而在1958年,聯合國開始制母法要求各國對汽車設計、結構等部份要制定法規。而美國是遲至1966年才因社會輿論的力,由美國國會舉行聽證會,要求車廠強制將安全帶列為標配,以及間接促成美國國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1970年成立。至此無論是被動安全亦或主動安全,已開始成為車廠設計產品的另一基調。另一於今日左右汽車安全設計的重要機構,是成立於1996年的 Euro NCAP。其聲譽卓著的五顆星安全評等,早已成為全球車廠戮力追求的最高品質標竿。

這些安全法規與意識自50餘年前強制標配安全帶開始,對於一開始的ABSASL、安全囊、倒車雷達、兒童安全座椅、雨滴感應雨刷、胎壓偵測,以至於前方潰縮區設計、ESC、導航系統、主動轉向頭燈、大家近年來熟知的ACC跟車、ADAS系統全面整合、與未來大勢所趨自動駕駛聯網車等等,定義了「安全」才是車輛最為重要的配備。跟前面排氣法規不一樣的

是,以車廠的近代技術水準要通過安全法規並不難,但要 更安全週延的配備才是一場無止盡的戰備競逐。

- 台灣的汽車相關法規大都走歐規,而「稅規」則成了另一影響台灣車市發展的重大因素。進口車有整車關稅、國產車有千百條的零件關稅率、另外車輛貨物稅、獨創 的客貨車分級稅率、原廠配件或是出廠後出車前的加裝配件貨物稅、掛牌後的排燃稅、以及將來電動車的馬力稅等等,這些瑣碎的稅規成了國產車廠避稅的 商機,但對於車廠的成長在過去幾十年來證明了毫無助益。我們台灣用財政部 制定 了汽車工業發展政策,不是交通部,更不是經濟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