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時代下的汽車零售業

在此時此刻,跟其他行業一樣,汽車零售業也正在學習如何調整過去數十年來的遊戲規則以走向疫情時代。我寧願說這不是對抗疫情的戰爭,而是學習如何在這段在汽車史上從未經歷過的過渡時期,用更積極的作為走出新的一條路!

這幾天是台灣在新冠疫情在肆虐全球近一年半之後,真正面臨到全民防疫大挑戰的頭一回。

當然,也對百業的興衰(有的行業的確因而興盛)導致了深遠的影響。汽車零售業( 經銷商、保修、配件安裝店 )很顯然地是屬於短期衰、但長期興的一個「尷尬」未來之路。消費者不敢再隨意進展間保養廠等室內空間,但卻又因更不想待在公共運輸等密閉車廂而要自己買車開車;尤其又加上在2年內可能車用晶片荒無法完全解決的狀況下,汽車(尤其較高階品牌)的銷售可能因求過於供而有反轉向上的趨勢。

那麼對於站在第一線面對客戶的經銷商,該如何跟疫情共處找出新的營運模式呢?

 -  展間與客休區等等客人本會待得比較久的空

間需求不再如以往般重要,精簡化是必然的走向。

- 客人看車與實車試駕體驗,改以虛擬設備來感受,不用再坐在車內而有疫情疑慮;如仍需實車體驗,則應以完善的消毒程序準備來提升客人乘車的信賴感。

- 代客取送車保養之業務量大增,車主不再想待在舒適但有疫情疑慮的客休室。如何能以有效且易操作的APP來與車主連繫完成取送車與付款工作,將是另一經銷系統開發當務之急。

- 露營車與中大型休旅車之需求長期看漲。人們不可能長期居家不外出,如要出門透氣,必然以人跡較少空氣清新之山區為目的地。因休旅車而衍生之附屬商品需求可做「超前部署」,提供車主更安心貼心的長途防疫旅行。

- 線上交車。因現今車輛科技繁複,新車交車解說流程動輒在1.5至2小時,且交車室通常是較小密閉空間,疫情疑慮較高。戶外交車易受天候影響,故除影片解說外,直播功能說明將成一交車流程之重要型式。

- 新車外展(真正的戶外)的重要性上升。傳統的看車方式仍然是大多數人習慣的購車決定依據,而外展可滿足此需求又能同時相對降低在展間內的疫情疑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