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幾個全球演化大趨勢來看汽車業

從開車成為坐車,這對不愛掌控又較重視族群平權的新人類而言,這是再自然不過的事了。車輛從展現車主(駕駛者)身份、個性與當下情緒的外顯工具,開始回歸到了百餘年前發明車輛的本質 - 車子就是一個省時省力的交通代步工具。人類將漸漸不再賦予車輛或開車這件事更多附加的目的。

大家都知道,因為地球暖化問題,造成環保相關議題成為全體人類近年來最重要的共同努力工作之一;也因如此,排污主要源頭 - 傳統汽車業,在各國政府修法與新能源科技研發的齊頭並進下,在過去的五年如同睡了數十年的美夢被當頭棒喝猛然喚醒般,紛紛開始急切投入下一個汽車世代的全新殺戮戰場!這是在2021年的當下我們所共同見証的現況,未來10年的市場變化也將決定2050年以前汽車業版圖的重整態勢。而在環保議題之外,全球人類生活演化尚有值得關注車業的我輩來審視的幾個息息相關的大趨勢⋯

- 到了2030年,全球中產階級人口數將較2020年上升40%以上;其中亞太地區將由目前的54%佔比快速增長至2/3左右,其中最大因素就是中國的個體經濟結構轉型成功。至於歐美兩大傳統富饒區域,其中產階級人口數預計將停滯甚至微降。這意味著亞太地區將在全球汽車市場版圖中一躍成為真正的核心主戰場。

- 人口分佈都市化。這是全球普遍的趨勢,其中尤其是亞洲與非洲呈現大幅的增長。人與人之間的距離將不因疫情受影響,反而愈來愈接近,互動愈來愈頻繁。

- 壽命延長。這意味著年長族群的「行」的需求日益重要。

從以上這三點來推敲,我認為可以導出幾個汽車業的走向⋯

- 千禧年後長大的一代,到了2030年將是社會經濟發展的中堅份子,也是網路資訊世界中成長的第一代「新人類」。其中將成為中產階級的新人類對於新科技、環保永續、共享節能減碳、網路生活倚賴度(虛擬相對於現實)、人與人之間溝通型式的可能改變、⋯等等需求,都將成為汽車業成長變化的原動力。

- 城市人口愈來愈多,交通安全與順暢問題不只考驗著都市計劃官員,更是在在挑戰網路基礎設施建置速度與自駕新科技的開發成熟時間點。完整的交通聯網系統與全自駕車共享服務的城市,將會大幅提升車輛稼動率,減少停車場空間,降低交通事故並提升行車順暢性,加油站也因停車場整合了充電樁而陸續被淘汰,並因此可將使用率低的停車場與加油站改建成其他更能活化這個城市經濟的設施(或者是綠化環境的公園)。城市樣貌將因汽車新科技的實現而逐步改變。

- 年長者、行動不便者、不會開車者,從傳統的計程車與公共運輸服務,多了全自駕共享車的到府服務選項,讓「行」的需求不再成為社會階級之間的明顯差異點。

- 以往消費者購車不外乎會以品牌、產品規格造型設計、使用需求、安全耐用度、車價⋯ 做為決策考量。我認為未來汽車市場最大的變化之一,就是中階品牌與高階品牌(不是豪華頂級品牌)的分界將日趨模糊;無論是內燃機動力的分級變成趨於標準化的電池馬達,或是標榜底盤調校性能差異變成了AI控制的全自動駕駛,所謂的高階品牌將無法再以產品規格或安全耐用來解釋為何車價要比他牌高出一截。至於內裝用料或組裝水準,大概就是品牌之間能夠各顯神通的最關鍵項目了吧!而這還要看「新人類」是否仍把這些項目的比重看得跟上一代消費者觀念一樣地重要。

- 新創品牌在此時正如雨後春筍陸續崛起,再過個3年必然會有一波存活淘汰賽;但到了2030年,因為人口分佈的高度城市化,對於環保與交通順暢性的需求日益迫切,我認為將會再有第二波新創品牌的誕生潮。到時(或更提前)將會有以停車充電/換電池為營運主軸的小型連鎖咖啡快餐店成為一門附屬在新創品牌之下的新興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