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S 2022 展覽的汽車未來科技重點

每一年的CES展場已成為全球汽車大廠與科技巨擘秀肌肉的舞台,今年更進一步顯示跨業合作在汽車未來科技發展上的重要性。從這次觀察重點來看,顯見中美兩強的車廠隱隱然有破繭而出之勢;而德日傳統強國則未在此次CES多所著力。另外Nvidia、Qualcomm、與Mobileye 等三家自駕技術公司,將會是未來汽車業者時常看到的名字。

一年一度的全球目前最重要「汽車科技」展示舞台的美國消費電子展CES,已在2週前舉行。縮短為三天的展覽時間,加上因疫情升溫導至許多大廠改為線上發表的狀況,使這次現場的熱度不如以往。即便如此,汽車科技已明顯成為近年來CES展覽的招牌,這一次不例外地仍大有可觀;其中自駕技術更是眾所矚目的焦點,不禁令人期待完全自駕車落地的時間表。

我也相信將來全世界第一台完全自駕車的發表會場,應該就是在CES的舞台上。這次的展覽所觀察到的另一個重點,就是傳統汽車大廠仰賴與科技公司的跨業合作,已成為未來10年內必然的趨勢。現在我們就來看看值得關注的展覽重點⋯

- 吉利汽車與Mobileye 的全面合作。我在去年11/18貼文所提到吉利自行研發的「浩瀚智能架構」SEA電動車平台,現在與自駕技術大廠Mobileye EyeQ自駕晶片系列整合,宣稱將於2024年於大陸市場推出全球第一台純個人用(非商用)第4級自駕車。這台車將會掛吉利的自主品牌Zeekr,而我也相信這些技術很快就會運用到吉利所擁有的Volvo車款上。

- GM的 “老廠翻新”。這幾年來,GM在女強人Mary Barra的勵精圖治下,力求翻身成為汽車科技領航者。這次GM再次以其Ultium電動車平台運用到子品牌Chevrolet的車款上,加上之前的GMC Hummer與Cadillac 車款,GM的確已開始做不一樣的事。此外,GM與其所屬的自駕技術公司Cruise將全力開發個人用自駕車,並宣稱將在2025年左右推出;不僅如此,還將向外合作採用Qualcomm 高通自駕平台,這足以顯示GM急於搶佔自駕商機的堅定決心。

最後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繼去年發表的PersonalSpace、SocialSpace 等座艙新概念之後,今年GM再次更上一層樓推出InnerSpace、OpenSpace的概念設計,可謂創意滿點;因此我將在日後將國人已忽略的GM,列為我關注的重點車廠之一。

- Volvo 自駕技術企圖彎道超車。Volvo一向以安全形象自豪,當然在自駕技術也不落人後,其號稱全自駕的Ride Pilot系統可在今年底前在加州上路;是否如其所言,大家拭目以待。

- BMW的智能座艙再進化。近年來BMW致力於智能座艙研發,以名為My Modes的多種座艙氛圍設定來形塑未來感;不過這種過於表象的追求似乎並非未來科技的走向,是否能獨樹一格就待市場銷售驗證了。

- 賓士的新科技尚在 “霧裡看花”。賓士此次線上推出號稱續航力可達1000公里的電動車Vision EQXX,但相關規格參數並未揭露,而這台概念車也不知何時會量產;另外賓士本欲現場展示的等級3量產自駕車,也因疫情取消。不過我已曾多次提過⋯ 第3級是最 “危險” 的自駕等級,因為駕駛者易認定為全自動駕駛,但其實並不是。

在時常需人為接手操作的轉換之瞬間,就極易產生意外。這款名為Drive Pilot的系統將在近期導入量產,且限速60km以下方能作動;在諸多大廠決定跳過等級3,直攻等級4真正全自駕技術的此刻,賓士此舉實在費人疑猜。

- Hyundai的Metamobility超越想像。Hyundai近年來的產品力進步幅度驚人,早已非十餘年前的吳下阿蒙;非僅如此,其對未來科技的耕耘內容之深之廣,絕對可列全球領先群。他們目前與Boston Dynamics的合作,將機器人技術運用到輪子上⋯一個稱為Plug & Drive的模組,可以藉光達與攝像頭等感測器來與週遭環境互動並做移動。這些輪子可裝到任何傢具上,由使用者操作並設定空間運用的需求,藉以充份滿足不同的使用條件。由此為基礎,Hyundai目標是要建立萬物移動(Mobility of Things ) 聯網生態系統,進而追求Metamobility的虛擬移動世界。很玄對吧?我也覺得這已超出汽車本業之外了。

- Sony全力投注於汽車新科技。Sony再次在CES的攤位上展示其自行設計的車輛,且將在近日成立Sony Mobility子公司,全力進攻汽車科技。Sony已與車用協力大廠Bosch、ZF等展開合作,相信必有更多精彩計劃值得期待,但我仍不認為會出現Sony牌汽車,因為Sony必只會專注在其擅長的電子設備研發上。

- Nvidia發表了Drive Hyperion 自駕平台。這家頂尖自駕技術公司與大陸新創電動車品牌合作廣泛,Hyperion亦將運用於吉利集團的Polestar、蔚來、小鵬等車款上。

- Qualcomm高通晶片全力出擊。Qualcomm自駕晶片將用於Volvo、Polestar;智能座艙晶片則用於Honda。